笃学、深思、真改 资兴市委组织部“三项教育”综述

文章来源: 资兴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4-10 15:38

根据全省组织系统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的部署要求,资兴市委组织部部紧密结合资兴组织工作实际,聚焦加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目标,坚持“笃学、深思、真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讲求实效,“三项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动员部署抓“早”

3月2日下午召开了部机关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动员会,传达学习了省、郴关于“三项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对部机关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提出了“笃学、深思、真改”的工作要求,部署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即: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观影活动、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过好一次组织生活、组织一次理论考试。同时,结合资兴组织工作实际制定了《资兴市委组织部机关“三项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指导思想、教育对象、活动内容和阶段时间安排,明确该项活动在部务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部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机关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各室(中心)共同抓好落实,并建立了意见征求台账、问题台账、单位活动进展情况明细台帐。通过深入动员部署,切实提高了部干部职工对开展“三项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习教育抓“深”

紧紧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按照“分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原则,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深入学习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切实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学习记录、有体会文章,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集中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共产党宣言》、《之江新语》、《摆脱贫困》、《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等必学选学书籍发放给每一名组工干部供大家自学;二是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集中参加学习讲座,部长陈一之同志作《也谈责任》的辅导,并邀请市纪委副书记唐建作《组工干部廉政风险》、市保密局局长曹国岁作《心存保密意识,身担保密责任》专题讲座,帮助大家巩固提升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保密意识;三是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利用周末集体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要求大家观看主旋律电视剧《初心》,并认真撰写了一篇 2000 字以上的学习心得。四是坚持以考验学、以考促学,以所学内容为重点,突出新时代政治理论知识,组织开展了一次“三项教育”专题考试,对大家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检验,优良率达到了98%以上。

征求意见抓“细”

3月中旬,部务会成员率队深入到13个乡镇(街道)、12个市直单位(近些年班子变动较大或变化较小的各6个)开展“三项教育”专项调研,部长陈一之同志带头到市卫计局、市教育局两个大的科局以及贫困村最多的州门司镇进行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地都邀请各单位主要领导、中层骨干、村(社区)干部等一起召开座谈会,现场发放征求意见表,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参与座谈人数近30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60份,梳理收集到意见建议63条。此次调研还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课题一并进行调研,并对部分离职村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做到了主题教育和工作推进“两不误”。同时,我们还向未安排调研的市直企事业单位寄发了征求意见函,切实做到开门求意见、细心听诤言。

组织生活抓“严”

注重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组织全体组工干部深入查摆履行职责使命、严守纪律规矩、保持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认领征求到的问题和建议,并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撰写了剖析材料。3月27日,部机关支部开展“三项教育”组织生活会,部机关全体党员逐一做了深刻剖析,相互之间都提出了批评意见,大家坐在一起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撇开面子、放下架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会上,部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卫文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了讲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明确改进措施,部长陈一之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让大家过了一次印象深刻的组织生活,达到了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活动效果抓“实”

始终突出问题整改这一主线,切实做到对待问题真抓实改、立行立改,对待工作敢想敢干,开拓创新,既保证活动成果又扎实推进工作。在部集中学习会上,对部机关现有机械保险箱的保密隐患立即作出整改,安排购置电子密码保险箱进行更换,每个办公室配备一台碎纸机,并认真排查大组工网、红星网、“资兴组织”微信公众号以及各自办公电脑、存储设备、文件保管等保密隐患,严抓保密工作;集中3月15日、16日两天完成全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工作,由各组室负责人亲自讲解本组室业务要求、操作规范以及方法要领,主动担当教育责任,助推组织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出台《资兴市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和《资兴市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规范干部管理行为;研究制定《资兴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办法》、《资兴市引进企业人才管理办法》、《资兴市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在巩固去年家访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2018年干部家访工作实施方案》和《资兴市干部家访办法》,规范家访流程,以“家风”观“作风”,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

(资兴市委组织部何玉花、曾维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