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的灯

文章来源:  时间: 2018-04-15 17:14

无论是在县一级、州市一级或是在省一级,无论是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傍晚,还是在夜深人静、皓月当空的深夜,或是在雄鸡一唱、月明星稀的凌晨,只要经过党政综合办公楼,你都会发现整栋楼里有一层楼灯最齐、最亮、最透明。不必想、不必问、不必怀疑,那就是组织部的灯。

常听人们说起,在组织部有三个不好意思:“正常下班”不好意思、“吃饭早了”不好意思、“上班觉得没事干”不好意思。这里的人,似乎习惯了并且适应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埋头拉车、使劲全力、奋勇向前的生活。有时候难免会问,这么狠、这么拼、这么玩命,这群人究竟为了什么?其实,时间长了、思考久了、浸透够了,你也就明白了。

组织部的灯是“信念”之灯。组织部是中国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组工干部日夜操劳、忘我奋斗,就是秉持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高尚情怀和境界;就是执着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就是践行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方略。

组织部的灯是“为民”之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组织部是组织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日夜操劳、忘我奋斗,就是要进一步把党组织建设好,为党的事业、民族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就是要进一步把干部选任好,为党的事业、民族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实干部支持;就是要进一步把人才培养凝聚好,为党的事业、民族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组织部的灯是“勤政”之灯。如果你认为或一直坚持认为组织部是“一壶绿茶一上午、一张报纸一个班”的乐园,那说明你要么是个不谙世事的“小鲜肉”,要么是个愤世嫉俗的“小愤青”,要么是个不愿了解实情的“糊涂虫”。你要在闲暇之余经常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了解了解“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体会体会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的真正内涵。

组织部的灯是“担当”之灯。在组织部,经常会听到这些话——“没事,我能行。”“领导,如果有急事,我就不回去了。”“老婆,这个周末你带着孩子去玩吧,我得进办公室一趟。”“哥们,实在不好意思,你们先聚吧,我请个假或者迟到一会儿。”……也常听人们念叨:“在组织部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你或许会觉得组织部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点惨不忍睹。但是,这恰恰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组织部的灯是“清廉”之灯。组织部的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常常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但是这里绝不是“纸牌屋”,相反有权力却敬畏权力,有平台却珍惜平台,有素质却异常努力。大部分时候,你看到的场景是:简衣素食而不是富贵荣华,步履匆匆而不是游手好闲,激情澎湃而不是萎靡不振……

今夜,又是皓月当空、清风徐徐、落木萧萧,这层楼的灯又不约而同的亮了起来。此情此景,一句与友人谈论时经常提起的话又从心底油然而生:只要这里的灯还亮着,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有希望,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希望,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就有希望。

(作者秦偏偏、边城浪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