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巧打“乡情牌”念好“引才经”

文章来源: 祁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4-20 10:50

爱国当爱家乡,兴邦先兴故里。4月6日,祁阳县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名祁阳籍在外创业的祁阳老乡、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大计。据悉,这是该县巧打“乡情牌 ”,利用传统节日假期实施以情引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利用祁阳籍在外工作人员清明、春节等假期回乡祭扫探亲的有利契机,通过召开联谊会、项目招商会、乡情恳谈会、人才供需会等形式,叫响“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口号,把在外创业者作为引资引才的桥梁、投资创业的骨干,发挥他们恋乡爱家的情怀和热爱本土的优势,引导人才返乡、资金回流、项目落户。

◆构筑引才聚贤“蓄水池”。该县根据人才的籍贯、行业、专长等,建立《祁阳县在外优秀乡贤人才信息库》,实行一人一卡。建立人才联系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联系重点乡贤人才,并利用节假日乡贤人才返乡契机,开展走访活动,了解他们的工作动态、回乡意向、发展方向等。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向优秀乡贤人才寄送《致祁阳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一封信》,吸引在外优秀乡贤人才回乡创业,还不定期发送慰问信息,通报家乡发展大事。近三年来,共引进高层次乡贤人才11人,专业技术乡贤65人,吸引90余名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

◆打造拴心留人“新机制”。该县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打破部门、行业、地域、所有制的界限,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出台集聚高层次人才专项措施。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人才激励机制,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各类人才予以表彰奖励,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栓心留人环境,使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如该县在为县属学校引进急需的“211”“ 985”本科及以上学历对口专业毕业生时,除一次性给予4万元安家费外,还优先考虑教师安置房;县属医院对聘用的高学历、高职称技术人员除享受6万元安家费外,还另外给予2万元的工资补贴。

◆营造服务人才“生态圈”。该县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整合财政、住建、国土地、农委等部门力量,在项目审批、税费优惠、住房保障、安家补贴等方面开展全程帮扶,深化乡贤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机构健全、指导到位”的要求,建立县、镇、企三级人才工作网络,明确了27家民营企业作为县级人才工作重点服务企业,并在人才集聚程度较高的经济开发区、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人才工作站13个,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该县先后引进了凯盛鞋业、海螺水泥、美星光电、东骏纺织等企业,在引进这些大项目和同时,先后吸纳经济管理人才110余人、专业技术人才18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名、专家型技术顾问26名,逐步形成了依托项目引进人才、依靠人才发展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祁阳县委组织部 李琼 丁凌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