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扶贫路上的“红色引擎” 龙山县靛房镇发展按下“加速键”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8-04-27 15:32

湘西龙山县靛房镇的羊肚菌种植产业喜获丰收。

“春风行动”吹进贫困户的心窝子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邓斌 湘西报道

龙山县靛房镇地处深度贫困山区,经常性停水停电,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农副产业,村小学宿舍破败不堪。全镇贫困村(社区)20个,建档立卡户就达9534人。

2017年3月,长沙市芙蓉区帮扶工作队进驻靛房镇,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动扶贫、以扶贫促进党建的模式,开启了扶贫路上的“红色引擎” ,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扶贫发展优势,为靛房镇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这里的一切开始发生变化。“春风行动”吹进村民的心窝子里,羊肚菌种植、蓝莓种植产业遍地开花,羊肚菌已出产上市,靛房羊肉驰名远扬……

村民纷纷感叹,党的政策好,生活越来越有了盼头。

  坚持党委统筹全局 为对口帮扶开对“药方子”

抓扶贫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扶贫。芙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顶层设计,凝聚共识,共同发力。

芙蓉区委全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对口帮扶工作,提出了帮扶靛房镇“万人脱贫大行动”工作思路,制定《芙蓉区对口帮扶龙山县靛房镇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明确芙蓉区对口帮扶龙山县靛房镇的“七大工程”(产业发展帮扶工程、民生改善工程、劳务协作工程、市场对接工程、人才智力帮扶工程、基础设施帮扶工程、招商引资帮扶工程)和“三大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机制、构建多级帮扶机制、建立帮扶评估机制),为对口帮扶开对“药方子”,全力助推靛房镇拔掉“穷根子”,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精准扶贫芙蓉对口帮扶新模式。

在扶贫产业方面,围绕靛房镇羊肚菌种植、蓝莓种植、茶油种植、野生蜂蜜“四大产业”发展愿景和国家政策投向,芙蓉区扶贫工作队和靛房镇党员干部牵头,发动靛房镇全员参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上项目,千方百计促进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增加财政收入,提供就业岗位。

在民生事业方面。芙蓉区投资117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新建靛房镇中心卫生院,突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基础设施方面,芙蓉区投资1300万元建设土家文化博物馆、三河广场风雨桥、沿河休闲步道,投资980万元修建绕镇大道,积极帮扶各贫困村(社区)建设村组道路、道路安保、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工程等惠民工程。

公开数据显示,芙蓉区在靛房镇共举办贫困劳动力“春风行动”招聘培训会2场次,提供长沙就业岗位117个,劳务输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力61人。各界爱心人士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3人,资助贫困户78户,累计捐款捐物总计1213.4万元。

  建强村级组织堡垒 增强自力更生造血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不忘初心始成钢,建强组织聚合力。“给钱给物,不如建设一个好支部”。芙蓉区对口帮扶工作组积极参与靛房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政治素质好和富群众富集体引带能力强、依法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廉洁自律意识强的“一好四强”标准,在致富能手、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等群体中择优选拔20名村党组织书记,增强村级领导发展能力,增强自力更生造血功能。

农村富不富,关键也得看支部。芙蓉区投资300万元,新建信地、先锋、万龙三座贫困村村级党建服务中心,真正把贫困村阵地建设建成集组织活动、议事决策、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对口帮扶等方面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芙蓉区还组织开展了“党建连心桥”、“党员手拉手”活动。

  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发挥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党员思想“脱贫”,才能引领群众致富。

芙蓉区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开展“人才培育工程”,充分利用芙蓉区党政干部培训优势资源,加大对靛房镇党政干部、村(社区)干部培训扶持力度,每年选派镇村干部到芙蓉区参加学习培训,更新理论、扩展视野。

结合靛房镇贫困劳动力特点,芙蓉区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给予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要脱贫,主要得看产业。芙蓉区领办创办产业,发挥党员引带作用。积极探索组建村集体主导、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合作社,鼓励党员干部通过建立产业基地、兴办合作社、组建产业协会等形式,带动贫困农户实现分红、务工“双重”收入。全镇发展羊肚菌种植合作社、蓝莓种植合作社、油茶种植合作社、中蜂养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2个,带动土地规模经营面积2000余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