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五抓”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入脑入心

文章来源: 绥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5-16 10:49

今年来,为全面提高精准扶贫政策知晓度,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在乡村落地生根,绥宁县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周一夜校”、开设微信学习平台、开展“传帮带”活动、组织全覆盖闭卷考试等形式,全面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精准扶贫政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抓业务培训,举办专题辅导班。2018年全县开展了3期集中专题辅导,重点培训了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直正科级单位班子成员、乡镇正职及党委副书记,邀请了5名省级专家、教授授课,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与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扶贫基础资料整理业务、贫困退出与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业务、社会保障兜底、人均可支配收入、扶贫产业发展和小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政策作专题辅导,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抓集中学习,常态化组织“周一夜校”。县级领导班子带头示范,每次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每周一晚上八点坚持学习扶贫业务知识。强化专项督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组成督查暗访组对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周一夜校”情况进行督查,在全县推动形成了县、乡、村常态化学习扶贫业务知识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县级领导集中开展“周一夜校”19场次,乡镇、县直机关单位累计组织“周一夜校”1315场次,在全县干部队伍中推动形成了学理论、学政策的浓厚氛围。

三、抓自主学习,运用微信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在县委组织部微信平台“绿洲红星”上每天定时推送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目前,该微信平台关注人数已达14.57万,头条当日阅读量最高达3.8万人次,头条当日阅读量均达5000余人次以上,有效扩大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四、抓传帮带,开展“老帮新”活动。2018年2月县委统筹安排了133支驻村帮扶工作队、266名工作队员进驻全县133个非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着眼迅速提升新队员业务能力,搭建了“导师带徒”互助平台,192名老队员与266名新队员结成“一帮一”或“一帮多”对子,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老队员就产业发展、精准脱贫、村级班子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政策进行日常带教指导,切实加强了新队员对精准扶贫政策的领会和掌握。

五、抓学习效果,组织全覆盖闭卷考试。为检验和巩固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和基层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成效,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墩行”的目的,4月17日和23日分别组织了各乡镇在职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社区)主职干部和市属县直机关企事业各单位干部职工在规定地点、规定时间段统一进行闭卷考试,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派出干部进行全程监考并当场阅卷,全县3615名干部职工参加了集中闭卷考试,进一步深化了乡村两级干部对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为全县脱贫摘帽凝聚了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