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芙蓉国】加快人才强市步伐 打造引才育才“永州模式”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8-06-04 10:57

长丰沙发生产线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团队,企业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产能提升30%以上。

30岁的永州市双牌县新院子村村民蒋实已经成长为养鸡专业户,现有3000多只森林土鸡存栏。

宁远县成立的永州市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云浩农业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对鸡苗进行防疫处理。鸡苗在繁育基地养育32天,落实6道防疫措施,再发放给贫困群众养殖,确保贫困群众“零风险、纯收益”。

红网时刻永州6月4日讯(记者 成文杰)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湖南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相继出台,为永州市加快人才强市步伐提供了方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大力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永州市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六个率先”,注重人才工作“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打造了符合实际的引才育才“永州模式”。

人才强市 助力永州后发赶超

在贯彻落实《湖南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工作中,永州市于2017年9月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晖指出:“推进人才发展不仅是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精神的第一任务,也是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第一要素,更是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第一动力。永州将围绕‘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加快永州市人才强市步伐,打造符合实际的引才育才‘永州模式’。”

“永州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创造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必须首先要缩小人才发展上的差距,创造人才集聚的新优势。”在持续推进“六大战役”、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进程中,全市上下逐渐形成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共识,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党管人才,用更开放的胸怀引进人才、用更多维的体系培育人才、用更包容的心态重用人才、用更宽广的舞台留住人才,为永州的赶超发展组织起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

2017年,永州市创历史新高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37名。为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多年来永州共引进硕士1000余人、博士50余人、院士4人、国际国内顶级专家20余人。业以才兴,优秀人才的集聚大幅提升了永州的竞争力,并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带动全市产业发展,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在2018年2月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永州做了典型发言,人才工作经验被新华网、《中国人才》杂志推介。永州还将每年12月12日确定为“人才日”,组织人才代表座谈,走访慰问优秀人才代表,开展系列人才工作宣传。

六个率先 深化人才发展改革

永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工会主席邓可旺介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永州市坚持“六个率先”,努力构建了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率先出台人才工作系列文件。2017年3月,永州市制定出台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1+4”文件,明确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真正把人才的选择权、评价权交给用人单位,明确“谁用才、谁选才,谁管才、谁评才”,实现了从以才择岗到以事择才的转变,充分调动用人单位引才用才积极性。

率先由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到高校集中引才。2017年上半年,永州市在湖南大学召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和新闻发布会,由市委书记李晖担任引才大使推介宣传永州;下半年,组建6个引才小组分赴全国“双一流”高校引才,直接把面试现场搬到人才身边,吸引了清华大学等一大批知名高校学子。

率先选派科技专家服务团。永州市主动对接省内高校资源,按照“一个贫困县聘请一名专家组长,背靠一所高校院所资源,引入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一支本土人才队伍,提升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向市内5个贫困县选派了由31名高端人才组成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

率先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2017年9月,永州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了围绕“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加快永州市人才强市步伐,打造符合实际的引才育才“永州模式”的人才工作战略,并对43名优秀人才进行了集中表彰。

率先放开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一盘棋”统筹市直事业单位编制,在总编制范围内,调剂2000名事业编制,设立市本级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为高、精、尖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

率先推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资金保障、职能机构建设、引才育才情况等指标细化量化,严格奖惩,倒逼落实。

产才互融 催生经济发展动力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的重大机遇,把科技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建‘三区’搭平台,兴‘三业’引人才,人才与产业互补互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指出,科技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产才融合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坚决贯彻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是宁远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由全省后20位上升至前40位的根本原因。

放眼全市,在落实省委人才工作系列文件过程中,永州市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六大战役”,大力开展人才工作。

大力引进人才团队。宇秀科技引进以中国农科院和湖南农业大学科技专家为核心的食用菌菌种与栽培技术创新创业团队,时代阳光药业引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杨洪军研究员及科研团队,长丰汽车沙发公司技改升级引进40余年工作经验的台籍专家,韬讯航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一大批高端人才和团队落户永州。

大力打造引才平台。永州经开区建立了潇湘科创城,以引进系列科技研究院的形式,实现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宁远县成立了全市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集聚了以何继善院士为首的专家10余名。长丰汽车沙发公司建立的汽车技术中心实验室,是国内汽车座椅试验最全面的专业检测室。通过对引才平台的建设,为全市实现追赶型发展集聚了大量人才。

大规模培育产业能人。永州市与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合作,以永州工贸学校为载体,大规模免费培训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育基层产业发展需要的产业能人。2017年举办培训班21期,免费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万余名。双牌县在发展森林土鸡养殖产业过程中,依托省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团队手把手指导,培育了一大批养鸡能手;宁远县在教育、医疗卫生、规划建设、服务业等领域通过靠大靠强、专业托管,既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又为地方行业发展培养大批人才。

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尤其是科技人才,是一个地方经济和科技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永州市仍然在一项项地坚决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用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各类创新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和发展空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