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芙蓉国】剑指“急缺需” 湖南驶入“强教”高速路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8-06-05 11:44

湖南驶入“强教”高速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自古以来湖南人才辈出,湘军、湘学、湘政之盛,曾经一时无出其右。当今时代,人才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潇湘大地需继续谱写辉煌,聚纳天下才俊迫在眉睫。为此,湖南去年出台了《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以“十大支持”“十大放开”等务实举措,全面育才、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群,以人才发展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在人才队伍中,教师人才又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与一个地区的未来和成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为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湖南省教育厅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学科和专业群带头人,并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多举措齐头并进让教育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

惟楚“爱”材 强化高校领军队伍

去年9月,教育部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湖南省三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四所大学的十二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十二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湖南省高校有25个学科进入A类(前10%),全国排名第10位,125个学科进入B类及以上(前40%),全国排名第7位。湖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由此可见一斑。而推进“双一流”建设,人才是关键。

按照《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实施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培养学科和专业群带头人,优先支持高校创建双一流创新团队,增设芙蓉学者岗位”要求,湖南省教育厅着力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建立灵活、高效、规范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培养学科和专业群发展领军人物,加大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此外还培育跨学科、跨领域创新团队,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从2001年开始启动实施芙蓉学者计划,包括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其中特聘教授、讲座教授每年分别遴选14人和10人,2015年还大幅提高了资助标准。”省教育厅教师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湖南省共组织遴选8批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3批芙蓉学者讲座教授,共遴选104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28名讲座教授。“通过实施这项计划,培养了一批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催生了一些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优化高校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加强学术科研团队建设及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负责人说道。

记者向省教育厅了解到,下一步会将芙蓉学者计划将改革升级为高校“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分芙蓉学者特聘教授、芙蓉学者讲座教授、芙蓉学者青年学者三个层次设置岗位。

惟楚“留”材 ,院士也愿“入驻”高职

“中国制造2025”正不断推进,可未来的大国工匠从哪里来?湖南已早早做好准备,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开启校企合作新局面,甚至还接院士“入驻”了高职。

去年年底,“李德毅院士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工作站”建站签约,湖南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轰动全国。李德毅院士于1983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这样炙手可热的杰出院士缘何相中职校?

李德毅在签约仪式上曾表示,此次院士工作站建站是经过反复考察、慎重研究决定的。他希望院士工作站的建立,能够促进大国工匠培养,为株洲这座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打了先头阵,接着今年4月,全国铁路高职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在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成立。刘友梅、丁荣军这两位铁路行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这所老牌铁路职业院校,引领攻关铁路运行安全保障技术,助力铁路行业“大国工匠”培养。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引领下,湖南省已通过实施卓越高职院校和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和聘用机制,择优聘任专业群带头人378人、产业导师490人、技能大师491人。

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湖南还先后主办了“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与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与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对话活动”、“湖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会”,为企业家们与职业院校长们面对面交流搭建了平台。统计显示,近两年湖南校企合作开展生产技术攻关项目699项,开展各类应用技术推广服务767项,获得专利授权533项。通过校企合作育人,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持续攀升,近几年中职毕业生当年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惟楚“用”材 为基层提供新鲜血液

一直以来,农村学校教师进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都是困扰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湖南省于200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先后新增了农村幼儿园教师、农村初中教师、农村特殊教育教师、县以下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等多类公费定向培养计划。逐步形成了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的湖南模式。

据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负责人介绍,截止2017年底,湖南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5.1万人,其中已毕业1.83万人,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定向就业到位率达99%以上,为农村偏远薄弱学校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师资。2009年至今,湖南也先后在75个农村县全面实施特岗计划,累计为1.17万所农村中小学招聘补充4.5万余名特岗教师,大大改善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学历、年龄结构。近87%的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转为正式教师。

“今后,我们还将新增启动实施农村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进一步完善与国家免费师范生相衔接,各类型、各学科教师培养全覆盖的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体系,确保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有编有岗。”负责人表示。

高等院校作为区域内人才培养的主基地,在脱贫攻坚中也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隆回是湖南大学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人均GDP不及全国水平的1/4。2015年初,湖南大学来到白水洞村开展驻村帮扶时,全村本地就业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700元。为让该村实现脱贫,湖南大学各相关专业纷纷“出招”。设计艺术学院请来了著名奢侈品牌爱马仕的设计师,共同设计了“花瑶花”包装;计算机专业负责打造电商平台……

结合当地特色,湖南大学还帮助白水洞村修复了清代道光年间修建的水碾磨坊,设计打造了梯田、民居、石仙鱼、千年石棺等10多处旅游景点,邀请专业人士为村民开展民俗表演、接待礼仪培训,还把花瑶风情带到了意大利米兰第42届世博会。这个2014年一年接待不到50人次的偏僻小山村,2015年接待游客超过了1万人次。现在,村里没有闲人,当导游、民俗表演、绣工,大家每天忙碌又充实。

“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发挥全省高等院校人才、智力特色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内在需求,切实增强高等教育服务脱贫攻坚的参与度与贡献力。”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负责人说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