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三举措”激发人才培养活力

文章来源: 蓝山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6-06 11:44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人才政策措施,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激发人才培养活力,为人才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强化招才引才留才。以全省开展“芙蓉人才”计划为契机,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今年年初启动“100+12”引才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共绘“三蓝英才”蓝图。“100”即计划引进100名高层次、高技术、高素质人才,其中紧缺专业人才75名,团队引进3个。重点面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2”即制定12项优惠政策。在人事编制、创业补贴、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子女及配偶入学就业、职称评聘等方面进行关心支持。今年3月,蓝山正式启动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分赴中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广西大学等省内外12所高校举行了专场宣讲会,通过现场和网上报名,共有78人提交了报名表格和各类资料。经过初审、复审、面试、体检等环节,成功引才20人。

二是健全人才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人才工作要点,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定期议才”制度、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完善县级党政领导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开展对重点培养人才的走访慰问、交心谈心、召开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的人才发展基金,加强人才投入项目和资金统筹力度,并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强化人才工作的沟通、联络、协调和落实,形成各部门联动合力。督促用人单位全面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及保障措施,制定人才流动中社会保险衔接政策,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房产部门,优先为引进的人才安排公租房、廉租房等过渡性用房;县教育系统优先安排人才子女就学。

三是健全人才流动机制。依托湖南省专家服务基地平台,柔性集聚人才,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邀请30多名外地专家来蓝指导。如县人民医院积极与长沙湘雅医院对接,定期邀请专家来蓝交流指导。加快建立人才库建设,对全县知名人士、创业人才按照专业技术人才、创业明星、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摸底、分类统计,建立台账,成功统计入库人才300多名,实现人才库动态更新。坚持盘活本土人才,按照县委统筹,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人才根据岗位需要跨单位(部门)任职机制,实现人才合理流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目前已对35人进行调整。实施本土人才回引工程,鼓励各类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在土地使用、创业贷款等方面提供便利,成功回引黄建龙等100多位能人回乡创业。

(蓝山县委组织部 李邮飞 方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