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6-22 10:59

耿 星 陈 丹

月薪6000元没有“意中人”,年薪15万元还需要“抢人”?在宁波市人力资源中心政校企洽谈会上,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里三层,外三层,全部都是企业负责人,学校的生源信息册不到半个小时被一抢而光。而中国500强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抢人”,开出了15万元以上的年薪和15万元的无息购房贷款优厚待遇。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为何如此紧俏?“化工是工业的基础,现代社会对化工人才的需求巨大,供给严重不足,我们学校专注于打造高素质现代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正受到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认可。”学校党委书记刘望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作为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优秀评估单位、湖南省优秀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湖南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抓住历史性机遇,狠抓内涵发展提高师资水平,借搬迁新校区增加硬件投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化办学,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开放型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切实抓好内涵建设

——名师出高徒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共计4个赛项5个团队入围国赛,摘得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其中化工生产技术项目、工业分析与检验项目、数控机床维修与技术改造项目获高职组一等奖。

同时,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行业和省级选拔赛上,学校也成绩“傲人”——水处理技术项目全国化工行业选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各1项,Web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湖南赛区选拔赛中勇夺第一,代表行业和湖南省参加全国选拔赛。

在极具含金量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上,学校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更有着历史性的突破,捧回了湖南省首杯——高教社杯,为我省争得了最高荣誉。

为何在重量级赛事上屡拔头筹?“源于我们深信名师才能出高徒,源于国内一流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源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所确立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源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源于立德树人、推动落实安全素养、职业素养等方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特色职业教育。”校长王雄伟介绍。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把人才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把加大人才引进、开发、培养作为推动学校新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应用技术研发与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学校建设了一支有素质、技能强、懂教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特别是采取“特聘”和“带项目引进”的方式,从企业引进了近30名高级工程师充实教师队伍,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引入了11名博士。这一批掌握专业前沿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行业精英人才的加入,不仅提升了整体师资水平,更让国内一流专业群建设如虎添翼。

“学校的科研水平最能说明师资水平。”副校长隆平介绍,近年来学校的科研项目都位居全省前列,其中2017年立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省科教联合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名,占据立项总数的10.8%;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学校申报12项,立项12项,立项率达100%,立项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名,全省高校第二名。

知名企业110余名能工巧匠参与教学,企业专家进课堂已成常态化;技能大师工作室,教授、博士工作室在校内比比皆是;教师参加省部级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比赛获奖97项,其中国家级一、二等奖10项……近年来,学校先后培育了省级、行业教学名师9人,省级以上学科、专业带头人6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行业优秀教学团队2个。

名师规模日益壮大,学子成才也就水到渠成。在学校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上,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达73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4家,中国500强企业45家,提供的岗位超过2.8万个,平均每个毕业生可选岗位10个以上,规模创全省同类院校最高纪录。根据《麦可思——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7)》调查数据显示: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86%,高于全省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5.16个百分点。

“留得下,稳得住,上得来”,一批批毕业生已成为单位骨干、中层管理人员。学校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连续四次获评湖南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是湖南省首批、高职院校唯一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荣膺湖南省优秀就业创业示范校。

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在花园里读书

“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上大学是幸福的,我们的校园是一座大花园,我们住的宿舍空间很大,设施很齐全,有网络,有空调,有热水和独立的卫浴。学校30多个优秀学生社团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的大学生活添上了难忘的一笔。”临近毕业,有同学依依不舍地在微信平台这样留言。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573亩,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是一所体现现代大学理念和两型社会理念的“园林式、山水型”的校园。踏着一条条小径曲道漫步校园,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似一幅幅宁静的画面,宜人的景色与宏伟的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蓝天下的图书馆,盛世旋歌里的教学大楼,宽敞大气的现代化学术报告厅,散发着60年来积淀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滋润着万千学子。

宽敞整洁的车间,“模拟信号+现场真实设备”的建设模式,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生产工艺控制技术……走进煤制甲醇仿真实训工厂,如同走进了一个现代化工企业的车间,这所总体投资2000余万元的国内一流校内仿真实训工厂,将现代化工企业真实的工艺设备、安全理念和智能控制技术搬入校内,再现了现代化工企业“中央控制分岗执行”的真实状况。“高大上”的现代实训工厂甚至吸引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知名重点本科院校学生前来实训。

与校友创办的广州梦采生物科技公司共建了化妆品研发与品牌推广中心,涉及护肤、护发、洗发、洁肤等高端化妆品,同时实现了校企双方在高端专用化妆品研发与生产及产业孵化的需求……在校内,这样“高大上”的生产性实训车间(中心)已达5个,再加上130个校内实验实训室,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用实实在在的投入,打造了一个为现代化工企业育才的摇篮。

占地面积1800余平方米,共计采购设备仪器200余台套的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湖南省职业教育大数据中心,又是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这里有团队工作室、会议室、洽谈室、路演厅、展示厅等功能场地,现有5个创新工作室、42个项目团队入驻,13个项目团队办理了营业执照,科技发明创造类项目占70%以上,已发展成为一个门类众多的微型“双创”特区,成为集创新、孵化、服务三位一体的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

——出国留学与招收留学生并举

“高职生也能出国留学了。”工业分析技术专业的林斯晨同学今年下半年要去马来西亚英迪大学学习了,两年以后,他将拿到英迪大学生物科技专业的本科文凭。

今年4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访问团赴巴基斯坦参加“2018巴基斯坦—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论坛及资源展览洽谈会”,与巴基斯坦NED工程技术大学、Hazza技术学院、ZASHO技术公司、Infinity工程学院等学院和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校内设立了巴基斯坦Infinity工程学院现代化工和制药技术教学实训基地,同时在巴基斯坦设立教学点,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

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主动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专业建设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打造职教合作样板工程,推动专业教育标准、课程、师资“走出去”,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境)外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交流关系,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建设国际化合作品牌。

目前,学校已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培养协议,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送培师生200余人。与美国日内瓦学院、英国西苏格兰大学、马来西亚英迪大学合作开通了3+X专升本通道,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语言学院合作开通了“免雅思托福”3+X专升本加拿大名校项目,与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沙巴大学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零学费”交换生机会。学校获批为来华留学生招生单位,9月份将迎来第一批来华留学生来校学习。

60年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因行业而立,因改革而兴,因发展而盛。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崭新台阶,发展态势良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更为可贵的是,全校形成了人心齐、人气旺、人情真的良好氛围,凝聚了加快发展的动力与合力,特别是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了政府、企业的充分肯定,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学校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党委书记刘望介绍,未来五年,学校将全面实施12345战略,实现一个目标: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学院,建设开放、和谐、美丽、幸福新化院;实施两个战略:实施全面开放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特色品牌战略;三支队伍能力提升:提升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管理队伍能力水平;实现四“化”: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会服务的精准化,人才培养的优质化;实行五项改革:加强干部管理、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招生管理的改革。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为要求,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将全面深化改革,将卓越变成习惯,用发展凝聚人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为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