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探索用人新机制,60多名“星期天工程师”留智乡间——柔性引才,激发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8-07-03 10:59

相比大城市,山区县更盼人才。无奈“土窝窝”常留不住“金凤凰”,怎么办?

浙江庆元县就遇上了这样的尴尬。一边是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一边是“用工荒”制约生产,庆元县的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近年来常因“缺人”而困扰。高端人才刚到县里,看着绵延的大山,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

用人是否一定要留人?答案并非那么肯定。

从去年起,庆元树立“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用人理念,按照“政府引导、以需为本、市场配置、契约管理”的柔性引才政策,广泛吸纳各类优秀“星期天工程师”破解这一难题。

为了推进传统竹制品企业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双枪竹木有限公司引进了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张启飞博士作为企业的“星期天工程师”,开展点对点智力支持。一月至少一次定点来到县里工作,最终,张启飞成功地把智能制造系统应用于竹砧板的生产流水线上。自此,全国首条竹砧板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在该企业孕育而生。

“‘星期天工程师’不改变原单位人事关系,通过项目引进、合作引进、兼职引进等柔性引才方式,利用节假日、周末或业余时间来庆元开展创新服务。”庆元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按照“用人单位提出需求、人才办综合平衡、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的模式,庆元组织开展“星期天工程师”柔性引才工程。根据“有身份证明、有协议、有报酬、有项目、有成果”的原则开展验收,并对用人单位给予1万—6万元补助,考核优秀、成效明显的“星期天工程师”,县人才办给予每人奖励1万—10万元,平时由用人单位根据“星期天工程师”贡献度给予相应报酬。

一年来,庆元在食用菌产业、铅笔产业、竹木制品、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引来60多名“星期天工程师”来县工作,人才规模和层次均为历年最高。

“专家来县里了,就是不一般!”在宏鹏家庭农场食用菌基地,菇农胡惟鹏不忘为“星期天工程师”尚晓冬点赞。原来,食用菌是庆元的致富产业,菇农们一直期盼有既省成本、又节能高效的烘干设备。一年前,在尚晓冬研究员的牵线搭桥下,广东佛山一家公司与庆元电力专家吴继亮共同研制出食用菌热泵烘干设备。新设备一年就节省成本2万元,受到菇农的广泛欢迎。

不独企业、农民点赞,工程师们对此举也很欢迎。作为“星期天工程师”的一员,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梁宗锁感触颇深。“这一工程让我有了机会扎根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近期就攻克了高海拔林区名贵药材三叶青高效仿生栽培、种子休眠等关键技术,让山区群众增了收,也丰富了我的见识。”梁宗锁表示:“将工作都转来县里,不太现实。但用人不留人的做法,不拘一格,很适合我们。”

“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需要在人才竞争中占得先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陈出新,深化‘星期天工程师’柔性引才工作,让更多的人才为我们所用。”庆元县委负责人表示。一年来,60多位“星期天工程师”在县里18个领域开展合作项目43项,攻克技术难题28项,点对点开展智力服务1600余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