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7-05 11:14

97年风云激荡,97年历史巨变。走过近百年峥嵘岁月的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描绘出“党兴则社会主义兴,党强则社会主义强”的绚丽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党上下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进入新时代,接续伟大征途,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建言献策。

王海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党的十九大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这一新思想新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本要求。

人与制度的辩证统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机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与方法在党的建设领域的生动应用。思想建党强调观念与精神,体现柔性,是内在软约束,是立党之基;制度治党强调规范和塑造,体现刚性,是外在硬约束,是强党之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实际上是扎根在“思想”与“制度”之中,由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共同支撑。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内核与前提,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载体和保障,只有二者同向发力,才能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但党内还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一方面在于部分党员干部信念淡化、部分党组织制度弱化,另一方面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联系不密、协作不力、合力不强直接相关。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应有之义,也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必然要求,“思想”是政治建设的灵魂,“制度”是政治建设的保证。如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确保“两个过程”形成高度共识和共为?经过广泛深入调研,我们建议从以下方面发力——

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思想教育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实现同向发力,思想建党自身要发力。针对一些地方理论学习依然存在敷衍应付、不求甚解、知行不一等问题,要抓好“关键少数”,把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促进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化常态化;要按中央部署,规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规范课程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要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统筹各类学习平台与资源,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培训主业主课;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刊作用,灵活运用“微学习”“微党课”,加快重点理论网站建设,深入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促使全党在学思践悟中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着眼执行落实,以定责、督责、问责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实现同向发力,制度治党自身也要发力。针对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制度虚置和异化等问题,要着眼落实,狠抓制度执行。一是定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明确每名班子成员抓二者协同推进的责任,划分清楚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直接责任、配合责任、监督责任,制定责任台账。二是督责。定期督促、检查和报告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制度执行情况和制度落地效果,做到党建工作深入到哪里,二者协同推进的责任督查就落实到哪里。三是问责。切实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有责必问、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外在约束转化为自身习惯。实现同向发力,要有发力的共同平台和共同载体,这就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格落实并大力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推行民主生活会质量测评办法。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肃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要以“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重要抓手,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党委统一领导,实现综合施策、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实现同向发力,关键是党委统一领导,各领域党组织分工协作,各级党组织联动呼应,形成整体合力。要形成统一高效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委各工作部门分工协作配合、各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有责、有序、有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激活基层党建活力。根据基层各领域党组织的工作定位,分领域明确各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点任务,建立多样化的党员创先争优平台载体,构建“以人为本、关心基层、待遇规范、奖罚分明”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推进党务公开,以监督与考评机制来保障同向发力。同向发力要持续,离不开监督与考评。要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明确公开事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党务公开程序,发展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健全监督机制。把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和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促进巡视、巡查上下联动,以“大数据”思维,整合纪检、组织、公安、审计、统计、银行等部门数据,实现常态化的数据共享,完善全方位、多维度的问题发现机制、反馈机制、处理机制和整改机制。健全评价机制。把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协同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建立以“奖优与罚劣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考德与考绩相结合”的动态评价机制。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