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在一线】扶贫队长徐述全的“脱贫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1 10:40

编者按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8年6月25日,蓝天碧水,清风艳阳,蜿蜒的乡间小道旁边,两个整齐的蔬菜大棚,成了常德临澧县蒋家村村民胡立新一家人的收入来源。

“别看我们这里只有两亩多大棚面积,但是,一年的收入也有两万多元。”谈起自己的大棚种植,胡立新很自豪。

这要是放在三年前,胡立新一家人还真是想都不敢想。进户路不好走,更别说开车了;怎么种好大棚蔬菜;有了蔬菜,如何能够销售出去……都是胡立新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我们村里的路修好了,路灯亮了,进户的路也宽了。大棚里的蔬菜也能够卖到县城去了。”胡立新高兴的告诉记者。

常德市委驻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述全,从正式驻村第一天起,就以“不干出精彩不见江东父老”的决心和责任担当,潜心学、静心驻、用心听、精心做,用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两年多时间过去,曾经的贫困村,在2017年底已经脱贫。目前正在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前进!

凝心 ——狠抓党建齐心干

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是文学巨匠丁玲的故乡。全村有101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4人。全村以粮食种植业和山林经济为主,主要农作物为水稻、油茶。从接受驻村帮扶工作的那天起,徐述全就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既然决定干,就一定要把帮扶工作干好,要让村里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徐述全深知扶贫工作重中之重就是要全员出动,全村出动,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当时我就想,脱贫攻坚要把党员拉进来,让党员干起来、带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进性作用。凡事都商量,定下来了,我们党员带头。”徐述全说起了自己的工作。

说干就干,徐述全首先把自己的驻村考勤“上墙”,然后把各种规定、纪律、政策上墙,做到公示公开。

他还建立了周一例会制度,与“支村两委”一起研究布置工作。同时,他还制定了“三严格九必到”的驻村工作纪律。驻村期间,他学习、研读扶贫攻坚的政策措施,摘抄、熟记所接触到的上级重要文件精神,下载、收集媒体公开报道的驻村帮扶工作典型经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逐步实现从外行到内行的转变。

“我来了之后,给自己也定了五个‘一’。”说起心得体会,徐述全说,那就是对于扶贫政策是一条一条的学,要让自己成为扶贫政策的专家;一天一天的驻,把自己的心安静下来,长期坚守;一户一户的帮,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一户一户的脱贫帮扶;一项一项的补,既然是贫困村,那么基础设施等建设是极度缺乏,我们来了之后就采取补功课的方式完成任务;一人一人的带,我们加强支村两委成员的建设,采取一对一帮扶,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驻村至今,徐述全与村民同吃同住700多个日日夜夜,走田间地头30多公里,收集意见建议2500多条,记录户情日记4本,落实帮扶措施1700多条,解决村民诉求370多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97件。

村里的路宽了,路灯也亮起来了,徐述全说,以后村里的好人好事,还要制作成宣传板,挂在路灯上,让全村人学习。

造福——装点江山美如画

在徐述全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热情上来了,心凝起来了。这时候,徐述全开始了全村的整体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这里是丁玲的故乡,我们一进村就围绕打丁玲牌开始专题调研,建好丁玲故里、孵化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成了我心里的一个总体规划。”徐述全说,在得到充分论证以及全村党员干部的认可和支持后,他的干劲就更足了。

经过两年多时间,帮扶规划逐步推进,“五到户,六到村”全面实施。2016年,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整村推进上也初见实效。开展了电网改造、进组公路改造、堰塘沟渠清淤扩容改造,一批造成贫困人口出行难、运输难、灌溉难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现在,道路问题也全部完成,通组公路全部硬化,主干道路旁边的路灯也亮了起来。

“我们马上还会在路灯上装宣传板,主要宣传全村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让全村人来学习。”徐述全指着刚刚装好的路灯,如是告诉记者。

造血——“输血”还要“造血”

一个村,只有有了自己牢固的产业经济,才能保证村民群众稳定增收。徐述全仔细分析了蒋家村的自然资源,他发现,村里产油茶,且是纯野生的,品质相当好,油茶产业应该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径。于是他和“村两委”一起制定规划,决定把油茶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村里对全村油茶林进行改造,对村组道路沿线抛荒地段进行野生油茶树移栽。目前全村共移栽油茶林2500亩。

村里还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全村茶籽进行统一收购,同时建立油茶加工厂,打造特色油茶产品。“这样做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使得油茶成为村里响当当的品牌。油茶还能与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捆绑销售。”徐述全说。

此外,发展家庭产业也是产业扶贫的一大途径。徐述全不仅鼓励有劳动力的村民复垦荒废已久的田地,还大力支持村民根据自己特点,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如养殖生猪、黄牛,种植大棚蔬菜等。

“目前,我们全村确定了打好名人牌、做活油文章、解决荒问题、创出土品牌的产业发展方案,让全村经济有了‘造血’的功能。”徐述全说。

谈到接下来的蒋家村如何发展,徐述全信心满满。作为市派工作队,要作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蒋家村答卷。通过今年的努力,文化旅游产业建设要出雏形,油茶特色产业建设要出规模,家庭产业建设要出示范,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要出效益。使蒋家村产业成事、布局成型、容貌成看、勤俭成风,促进村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