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组工干部: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3 10:3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南组工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来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中共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俊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四个伟大”出发,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伟大社会变革的战略高度,首次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党的建设思想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引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建设强大政党的航标灯塔。

要深刻悟透贯彻其中的真理力量。始终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带头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带头确保党的地方组织的始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带头学习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表里如一、坚定不移、毫不含糊。要带头扛起贯穿其中的职责使命,时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主动践行贯彻其中的实践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忠心耿耿落实到底、忠诚不渝抓实到底、忠诚如一压实到底,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要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以党内政治生活实体化为载体,把服务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鲜明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要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探索建立系统完整的宏观管理、科学有效的发现培养、全面立体的分析研判、动态精准的考核评价、以事择人的选拔任用、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六大体系,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注重源头培育 ,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为引领。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才高地。要以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为保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的长征路,着力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组工干部队伍,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大的提升,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筑牢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中共郴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江 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们党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8956.4万名党员、457.2万个基层党组织。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抓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村支部书记,就能带好一支队伍、干出一番事业、惠及一方群众。今年来,郴州市对全市2065个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和村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评估,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87个,对全市2065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通过优化调整、集中整顿、培训培养、谈心谈话,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服务意识、履职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让村党组织书记生活有保障、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作风好、“双带”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突出抓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是党员干部活动的前沿阵地,是村干部为老百姓服务的重要场所。近年来,郴州市全面实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2017-2019)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或基本建成1337个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积极打造集说事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商务流通、卫生医疗“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体系,努力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干部之家、党员之家、群众之家。

突出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是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更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治本之策。只有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村党组织的腰杆才能挺起来,说话才能更管用,办事才能更便利。近年来,郴州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建立463个合作社(合作联社)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形式,157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带动8.6万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

当好新时代组织路线忠实实践者

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艾可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具有开创性贡献、划时代意义,为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实干、苦干,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了根本的价值取向、目标方向、实践指向。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必须沿着领袖指引的方向,大踏步前进、一刻不停留,以“新进京赶考”的紧迫感,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韧劲,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兑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庄严承诺。

贯彻组织路线,首要在于以严实的组织体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组织一声令下,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推进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建强组织体系,以提升党的组织力来加持党的政治引领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的组织力,最根本还是要从基层抓起。苏共覆灭的教训警示我们,必须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避免“温水煮青蛙”。就张家界而言,必须牢把问题导向,以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各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立足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创新组织设置和服务方式,集中打造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社区“三联四建”、驻村帮扶管理等党建品牌,以基层党建的实效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燎原之势。

贯彻组织路线,核心在于以科学的选人用人链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伟大事业兴衰成败。新时代选人用人,关键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是按好干部标准来培养人、识别人、选拔人、管理人、使用人。当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要求,我们张家界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以“三个用起来”的鲜明用人导向意见文件为统领,从细化政治把关标准办法、规范干部选拔初始提名和任用程序、推进干部交流、改进干部考核考察、防止“带病提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入手,出台规范性制度文件,构建起干部选、育、培、管、用的“1+N”制度体系,确保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氛围。

贯彻组织路线,关键在于以开放的人才体制机制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抓发展先要抓人才,抓人才关键靠机制。张家界是旅游发展新兴地区,也是欠发达的革命老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引不来人才、留不住人才等人才瓶颈问题依然突出。要实现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目标,我们必须树立大开放、大竞争、大合作的用才理念,大力实施“185”人才发展新战略,扎实推进鸽子花人才行动计划,注重政治引领和吸纳,制定更加积极开放、宽松有效的人才政策和制度体系,更加注重用秀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来打动和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为“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汇聚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