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组工干部:“吃劲岗位”练真功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6 11: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南组工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来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开创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委组织部 胡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我们尤其需要加强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使命工程,必须提升站位、坚定信心。社会组织是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事实充分证明,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吹响了新时代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进军号角,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不可置疑、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和社会氛围不可置疑、亟待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不可置疑、补齐短板推进政党健康发展不可置疑。各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部门和广大社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目标、更高的标准,做到思想上更到位、认识上更深刻、行动上更自觉,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整体联动。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拓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生动局面。注重解决整体联动的问题。湖南依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成立了“两新”工委,可进行归口管理的社会组织由相关业务主管单位综合(行业)党委管理,无业务主管部门的由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兜底管理。各部门既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又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湖南分类制定了《社会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既处理好党建理论“高大上”与社会组织“接地气”的矛盾,又处理好党建工作“发展快”与社会组织“慢半拍”的矛盾。事情再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必须坚持;工作再忙,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必须落实。注重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党的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推进党建内容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工作,要避免大呼隆、“一哄而上”,切忌“三分钟热度”。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渐进工程,必须遵循规律、开拓创新。“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是永恒主题,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是坚持理论创新。社会组织中的高知识群体人员较多,她们出访多、交流多、观念多,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观察和分析当今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一些重大问题从思想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夯实信党根基、厚植爱党根脉、筑牢护党根本,“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方能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自我”。二是坚持路径创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党员队伍结构千差万别,既不能搞“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也不能搞“一招鲜吃遍天”,必须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用一个模式一个思路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故步自封、以势压人、高高在上。三是坚持方法创新。采取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让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保证

娄底市委组织部 肖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并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他还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工作与大理相连、与大道相随、与大事相伴、与大德相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毫无疑问,首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定政治方向,把握大局大势。党的十九大以来,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凸显了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可以说组织部门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政治工作,都需要坚持从政治上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把牢政治方向中找准位置、精准发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讲政治,必须是全面而非片面的、行动而非口头的、具体而非抽象的,决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根深才能叶茂”,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更应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遗余力地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担当政治责任,聚集主责主业。早在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组织工作的意义,绝不是技术性的,而是政治性的”。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抓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每一项工作都与全面从严治党紧紧相连,这就决定了组织部门必须扛起政治责任,把讲政治的要求坚定地全面地具体地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选人用人始终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始终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始终注重政治引领。进一步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尤其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打攻坚战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地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在服从服务工作大局中彰显作为、体现价值。

强化政治思维,注重创新创业。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推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地落实,不能把开展的各项组织工作看成简单的业务操作,要善于用政治思维考虑问题、推进工作,用政治标杆衡量成效、校准行为。比如,实现建党100周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党的最大的政治。作为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就是必须强化的政治思维,如果哪个地方的脱贫工作搞不好,组织部门都应该主动反省,看一看是不是这个地方的班子配得不强、干部选得不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这就需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既坚持和发扬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让创新的万丈光芒照亮前进之路,让开放的洪荒之力托举崛起之梦。

“吃劲岗位”练真功

通道县委组织部 吴 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是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定好方向标、画好路线图、吹响集结号,动员其为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所谓“吃劲岗位”,指的就是那些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需要费力气、下功夫的岗位,大多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比如一些地方的改革发展、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等。这些岗位之所以“吃劲”,是因为都有很大的挑战性甚至风险性,致使一些人不愿、不想、不敢到这些“吃劲岗位”上去磨练。

明代大儒王阳明曾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不磨怎见真功?不磨怎能建功立业?尤其是年轻干部,更应主动到“吃劲岗位”上锻炼自己,去最艰苦的地方摸爬滚打,接受风雨的洗礼和考验。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吃劲岗位”是熔炉,是舞台,主动到“吃劲岗位”上磨砺,是勇气,更显担当。在“吃劲岗位”工作,环境较为艰苦,情况相对复杂,任务较为繁重,为年轻干部认识自我、改造自我和完善自我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平台。年轻干部应当摆正心态,积极投身一线,把困难作为挑战,全面经受实践锻炼、党性锻炼,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工作本领,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年轻干部如果不在苦水里泡一泡,就会对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没有深切的感受,也就不可能从思想深处珍惜自己的成长机遇、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条件苦一点,困难多一点,可以培养年轻干部吃苦耐劳、不畏挫折的精神,由“细皮嫩肉”炼成“柳骨颜筋”,由“弱不禁风”变成“劲风不倒”。“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的“三门”干部缺乏基层艰苦环境历练,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娇骄二气,对基层普遍存在“三苦三难”(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转岗难、升迁难、应付难)的认识,导致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沉不住气、安不下心,更有甚者意志消沉,贻害事业,自毁前程。

古往今来优秀的年轻干部,大多是从社会基层锻炼开始,在“吃劲岗位”摸爬滚打,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结合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我们不难发现这正是他成长的真实写照。他到农村插队,从一开始的开荒、挑粪、收麦、放羊,到后来,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打坝、修梯田、建沼气,都是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一次次实践经历与艰苦磨炼。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苦为乐,在“吃劲岗位”中锻造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品质,锤炼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品格,褪去稚气,提升修养,摆脱书生气、洗去娇骄二气,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履职尽责,涨知识、增本领、强素质,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真功夫”。

人生是一个不断历练和磨难的过程,年轻干部如果足不出户长年“隐”在机关、“呆”在家里,没有吃苦耐劳的“劲”,就难有百炼成金的“为”。“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成长在新时代下的年轻干部,正是学习本事,练就本领的“黄金年华”。与其选择了安逸、荒废青春,倒不如去“吃劲”岗位锤炼意志,增强本领、大显伸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在实践中检验真理,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