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念活人才“三字经” 搭建服务“互联网”

文章来源: 新宁县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7-18 10:30

“我家以前种烟叶和中药材都靠传统方法,收益不大,现在有了专家的指导,我学会了很多新技术,对种植致富更有信心了!”新宁县回龙寺镇塘尾头村唐海华在接受湖南省农科院和湖南省农业大学专家种植技术辅导后激动地说。这是新宁县推动人才工作与基层“联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宁县积极探索人才工作的新途径,坚持以发挥专家作用、服务基层发展为重点,充分调动各类人才资源,推动优势人才向基层流动、向一线延伸,带动农民搞活经济、发家致富。

选派党政人才“联”。一方面,加强党政人才能力培训,先后培训党政领导干部20批次5000余人次,组织54名中青年干部参加全市“年轻干部战略培训班”、“信访维稳工作专题研讨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学习。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公务员公共管理等知识更新培训。另一方面,建立县级领导联乡镇、县直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的工作机制,大力选派党政人才对点联村、驻村帮扶。先后选派1052名党员干部进驻到30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驻村帮扶,帮助村里建强支部班子、找准发展路子。截至目前,选派的党政人才共为村里引进项目300多个,办理惠民实事3200多件,争取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

引进科技人才“帮”。今年全县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6名,其中衔接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来县挂职科技副县长1名,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栽培研究室研究员1名,引进教育人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名,引进医疗人才全日制研究生3名,医疗专家4名,引进企业人才硕士研究生、工程师、高级技师等41名。同时,将85名省、市、县下派的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县科技型企业管理人才、科技创新战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技能型人才组成“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围绕新宁资源优势和专家们所从事的专业,分设了脐橙、茶叶、水稻、中药材、油茶、畜牧水产、蔬菜种植加工开发等7个专家服务组,深入村组、院落、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5000多人次,共培养专业种植技术人员100多人,印发种植技术资料3万多册,向种植基地、农业大户赠送了10多万株博辣、红帅、湘研215等品种的辣椒苗。截止目前,全县先后有12个项目被省科技厅立项,成功申报省发改委“大湘西茶叶品牌专项”2个,建设湖南省第一个柑桔试验站,崀丰脐橙被农业农村部进行品种登记,崀山脐橙入围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

培育乡土人才“带”。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2016年以来培养 120名“农民大学生”,为农村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猪状元”。其中有61名农民大学生进入村支“两委”班子,26名农民大学生领办创办致富项目32个,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生力军。涌现出了清江桥乡范里村唐双芹创办绿农种植合作社,种植猕猴桃200多亩,中药材厚朴1500余亩;高桥镇横板村欧阳敦贵创建烤烟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新扩高标准烟叶种植基地300多亩;马头桥镇黄泥村李焕锋创办星辉家庭农场,种植罗汉果160余亩等一批发展产业致富带头人。建立“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培养模式,选派60名基层骨干农技人员到农村,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重点,对科技示范户进行指导,全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民致富带头人。全县共对扶贫干部、种植大户进行了50批次技术培训,带动群众新扩脐橙1.49万亩,新建9个脐橙高标准新扩示范园、10个近1万亩的脐橙高标准改造示范园,新建1个200亩绿色新扩茶叶示范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