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在一线】“黄桃书记”邓运成:深耕八年地生金

文章来源:  时间: 2018-08-01 10:3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由湖南省炎陵县往东南方向约70公里,有一名为平乐的村庄,27.1平方公里的小村里,2000余亩黄桃林正翠绿盎然,风起时,随枝叶一起摇曳的,还有裹满纸袋的一个个金色果实。黄桃树下地生金,7月,对于平乐村的村民来说,是丰收的时节。

在过去,平乐村有着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标签。村里的“黄桃书记”邓运成,通过八年的辛勤耕耘,带领村民一举斩断穷根,使平乐村旧貌焕发新颜,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乡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增长为每年10万元。

“泥腿干部”带头种下“黄金树”

平乐村是炎陵黄桃主产区之一,这与村支部书记邓运成力主发展黄桃产业不无关系,村民因此亲切地称他为“黄桃书记”。眼下即将是黄桃成熟上市的时节,邓运成这段时间格外忙,但他说这是忙得不亦乐乎。

“外地媳妇不愿嫁过来,嫁过来的媳妇留不住”,偏远落后的平乐村,一度面临困境。让全村百姓过上小康生活,是邓运成多年孜孜以求的夙愿:“我小时候家境贫寒,砍过柴、放过牛、做过小商贩,用自己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当上村书记后,我也要改变全村的贫穷落后。”

脱贫致富路在何方?邓运成觉得,产业是确保长久脱贫不返贫的根本之策,平乐村气候资源独特,是种植优质高山水果的好地方,多方考察取经后,他瞄准了黄桃。

“手上有技术的村民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没技术的村民担心最后变成花钱买教训,谁都不愿意冒险。”为打消大家的顾虑,邓运成率先在村里栽下“黄金树”。2011年,他又自掏腰包对村里60余户黄桃种植户实行分片管理,同时注册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摸索种植技术。

脱贫攻坚走出了“平乐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邓运成亲手栽下的“黄金树”挂果丰收,亩产达1800公斤。村民尝到了甜头后,便都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植黄桃树。

“村民的干劲足了,黄桃品质不断提高,销路也逐年扩大。”邓运成介绍,平乐村产出的“炎陵黄桃”很快获得市场认可,供不应求,一株丰产期“黄桃”年产出可达1万元。全县甚至周边数个县市,都掀起了发展黄桃产业的热潮。

趁热打铁,邓运成紧接着牵头成立了公司和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帮助种植黄桃的农户打开销售渠道。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黄桃示范园”;与县农业部门设立黄桃质量检测站,给黄桃贴上二维码溯源身份证;在全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电子商务的背景下,带领全村抢抓机遇,连续多年高规格举办以“品、赏、采、竞”等形式多样的“桃花节”、“黄桃大会”等活动……

如今,平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10万元,黄桃种植面积达到2400亩,年产果500万斤,产值5000万元,村人均年产值38100元,其中贫困户种植黄桃面积达485亩,年产值400万元,人均年产值14000元,脱贫攻坚走出了“平乐模式”。

“黄桃书记”有更广阔的致富梦

“还有10多天就是黄桃上市的时节了,现在要加强做好防旱、防涝工作,确保黄桃的品质。”记者见到邓运成时,他正在黄桃示范园里手把手教导贫困户黄桃种植的相关知识。现在,他每天都要去桃园了解黄桃的生长情况,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转告给全村的农户。

“教育引导村民发展自己的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这是我身为村党总支书记的庄严承诺。” 上任村党总支书记一职8年以来,邓运成每天不是在村民家里走家串户,就是在田间地头查看果树情况,他用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近年来,通过精准扶贫,拓宽硬化的道路通向了村民家里,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全村,危房改造等使村容更加整洁美观。如今,邓运成还有一个更广阔的梦想:通过产业来发展旅游,让旅游促进产业发展。那时,平乐村春有桃花烂漫、夏秋有瓜果飘香,冬有雾凇美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