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在一线】罗建平:舍小家为大家 扶贫路上“领头雁”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8-03 10: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参观完清水村的油茶基地后,我感觉种植油茶的信心更足了,回去后要再扩大种植规模”,7月13日上午,罗建平顶着烈阳带领小溪市村的村民在清水村的油茶种植基地学习种植经验。目前,他已经在村里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发动36户贫困群众新栽油茶320亩,为新一轮扶贫攻坚奔波忙碌着。

刚刚结束清水村驻村帮扶的邵阳县畜牧水产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建平,由于扶贫工作突出,今年3月,又被单位派到小溪市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其实,早些年前,罗建平的妻子由于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儿子又在外地工作,家中的大小事情全靠他一人操持,但接到驻村扶贫任务时,罗建平并没有推辞,而是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欣然担起了脱贫攻坚的重担。他以舍小家为扶贫的党性意识、无私奉献的政治情怀,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使穷乡僻壤的清水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领头雁”。

三年来,邵阳县小溪市乡贫困村清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共筹集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维修加固水库3座,硬化水渠4.5千米,拓宽村道4.7千米,硬化公路5.2千米,自来水覆盖全村,电力增容650千伏;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文化广场,60千伏光伏发电站……。2017年,小溪市乡清水村党建工作从黄牌警告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村全年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100%贫困村民实现了脱贫,顺利退出了贫困村行列。

舍小为大,入村扶贫

2015年,面对高位截肢、大小便失禁的妻子,和儿子的不理解,面对家庭的严重困难,罗建平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毅然到清水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担起该村脱贫攻坚的重担,一干就是三年。

当时妻子杨金莲和两个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都不理解和支持他,儿子质问父亲,“您年纪这么大了,再上几年班就可以退休了,妈妈身体又需要照顾,没有必要去驻村,在县里按时上下班还能照顾家里不好得多”。面对妻儿的质疑,他一边耐心和妻儿作解释工作,一边想解决方案。“这是局党组研究的决定,是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党员还是要服从党的安排”家里我会去找一个有责任心的阿姨来照顾你母亲,排便时,我亲自回家”。在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解释下,最终得到了妻儿的理解。

有很多个加班的夜晚,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都听到罗建平妻子电话中催促他,说好下午6点回家的,现在凌晨2点还没回来……

三年来,他带领工作队队员吃住在村,足迹遍布全村每一个院落、山头。驻村帮扶成效获得国家、省、市、县督查时高度肯定和评价。2017年,该村顺利通过省市县综合检查评估,实现脱贫出列;驻村帮扶工作队被评为全县先进工作队;罗建平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县政府嘉奖。

罗建平(右二)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因户施策,助民脱贫

“要精准脱贫,首先要精准识贫,再因户施策,才帮助村民真正脱贫”,罗建平说。他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识别出需要帮扶的对象,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他带领工作队员开展大走访活动,对所有低保户、贫困户实施“六看”,即:一是看家里是否有房,二是看家中是否有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是否有读书郎,五看家中是否有病人躺在床,六看群众对贫困户意见怎么样;并把“六看”结果一一登记在记录本上,作为评议扶贫对象、低保户的依据,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村民满意,让贫困户满意。

贫困户刘志勇是一名残疾人,50多岁没有娶妻。全家3口人,父亲双目失明,母亲年老体弱,家里的窘况让刘志勇整天精神萎靡不振。罗建平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宣传扶贫政策,谈致富门路,唤醒了刘志勇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想致富却无技术无资金,怎么办?于是,罗建平送刘志勇到县农广校学习养猪技术。刘志勇学成回家后却无资购买仔猪和饲料,他想到农商行小溪市支行贷款5万元;农商行小溪市支行工作人员却因他视力一级残疾不予授信贷款。罗建平了解情况后,主动到支行帮忙协调,行长说:“罗主席,没有谁帮他担保啊”。罗建平说:“刘志勇虽然视力残疾,但他的精神可贵、意志可敬,社会不要岐视残疾人”。罗建平又多次到县扶贫办、县农商行和小溪市乡人民政府反映和争取相关政策,最后成功为刘志勇在农商行小溪市支行办理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

刘志勇利用这5万元贷款,购买40头仔猪和饲料,扩大养殖规模;也干出让人们难以想象的事情,他用自己双手“摸”出两座150余平方米的猪舍,现存栏生猪40余头,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一家三口实现了脱贫。同时,罗建平从县畜牧水产局为刘志勇争取到生猪奖励资金8000元。现在他逢人便说:“共产党好,罗队长好”,刘志勇偿到了甜头,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三年来,在罗建平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下,清水村通过发展产业,成立两个种养合作社,新造油茶1100亩;建成1个大棚蔬菜基地;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养殖业,现有养羊大户5家,养猪大户2家,养鸡大户1家,养鱼户5家,养牛户8家,带动了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