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人人有特点个个有绝活——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创新方式培养技能人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8-07 10:25

核心提要

●着力培养学生“三种能力”:近期就业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率先尝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模式,先后与1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

●推行毕业生召回制,学生岗位能力达不到用人单位要求的,学院将学生召回进行再培训

光可鉴人的钢制模具、精巧透明的塑料成品,这些都出自眼前这个内秀的19岁小伙之手。他就是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技师班学生黎宁。今年6月,黎宁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塑料模具工程赛项第五名,入围国家集训队。“学院实训从不纸上谈兵,正是靠真材实料进行‘真刀真枪’操作,才练就了一身真本领。”

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坐落于工业城市株洲,近年来,学院对接当地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求,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汽车、建筑装饰、电商物流等行业,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注重竞赛实训、深化校企合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适岗的技能人才。学院先后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做学教玩” 知行合一

学院较早就全面实行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强调在做中学、学中做、做中教、教中做,玩中学、学中玩。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学教玩’四位一体,让学生学到技能,释放心灵,启迪智慧,感受乐趣。”

廖洲是学院现代制造系的一名学生,“刚入学时很迷茫,学理论还是学技术摸不着头脑。”“理论没有技术实践只是空中楼阁,技术没有理论支撑只是无本之木。”廖洲的指导老师、模具教研室主任陈涛给出了这样的解答。学院在办学上遵循“可选择素质教育,兴趣引导成才”的理念,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入校前知识掌握程度作出不同选择,既可选择侧重理论知识学习,也可选择侧重操作技能学习。教师则根据不同主体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和评价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通过个性发展促进全面发展。如今,廖洲在老师陈涛的指导下,苦练技能,被选拔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学院集训队。

学院着力培养学生“三种能力”:近期就业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致力培养“合格+特长”的毕业生,让学生人人有特点,个个有绝活。

以赛促训 教学相长

走进湖南工贸技师学院赛训基地,只见宽敞的实训基地里放置着大大小小的车床和仪器,工具桌上,摆放着电脑和卷尺、刀具、抛光笔等。黎宁正与其他几名学生在数控铣床前操作着设备,就是在这里,他们不断地为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进行实训演练,积累经验、磨练技能。

近年来,湖南工贸技师学院积极推进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工作。针对校内技能实习实训缺乏企业生产真实环境的不足,学院投入实训设施5000多万元,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让学生在接近企业要求的环境里进行技能比拼,领悟新技术,大大增加了技能学习的实际应用效果。也促使学生在校期间就逐步适应技能操作中的企业规范,有效提高职业技能水平。目前,学院毕业生双证书(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到98%以上,很多毕业生成为企业技能精英。

参赛过程中的“名师带徒”培训模式也有力促进了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30岁出头的张志,是学院电气工程系的老师,在湖南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维修电工决赛中获得冠军,被称为省“电工状元”。“十年前,我还是学院的一名学生。那时,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竞赛活动。”张志回忆道,“现如今,我重返学校,登上讲台,我要将自己的实践经验融入教学中‘传道授业’。”

对以赛促教张志感同身受:“每次竞赛内容都会涉及到前沿技术。我要和学生一起进步,只有对技术娴熟掌握之后,才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基于这样的认识,张志入职以来,作为选手参加了5次技能比武,以教练的身份带领学生参加了20余场比赛。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学历高、业务精、技能尖的教师。目前,学院拥有1名人社部技工教育专家,8名国家级竞赛裁判,17名省、市学科带头人。

校企合作 激发匠心

去年年底,一辆满载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学生的客车驶入利德工业园,开启新一轮校企合作。学院“首届家博大家装CAD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到企业参观交流、实战演练。“参观交流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实战平台,为同学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让大家心里有准备、技能有储备。”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2000年以来,学院在全省率先尝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模式,先后与10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校企合作VIP企业50多个。

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近年来,学院还将传统单一的供需合作向产学研一体合作纵深发展,积极与合作企业开展反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以及模具零件、装饰建材等产品的研发。学院还牵头联合全省21家知名现代装备制造企业和12所现代加工制造业相关的高、中职学校组建了湖南(株洲)现代加工制造技术职教集团,为装备制造企业和职业院校搭建了一个深化合作平台。同时,与欧洲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集团(EBG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合作办学、师资互派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成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单位。

为保证培养质量,学院推行毕业生召回制。学生岗位能力达不到用人单位要求的,学院将学生召回进行再培训,合格后送回用人单位或另行推荐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