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聚焦“三力”抓实驻村帮扶

文章来源: 隆回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08 10:36

今年以来,隆回县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聚焦“三力”,着力抓实全县驻村帮扶工作。7月初,在省纪委督查暗访中,受到了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选优配强建队伍,激发工作活力。一是“一村一队”全覆盖。全县19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192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其中国家驻村工作队1个、省派驻村工作队8个、市派驻村工作队18个、县派驻村工作队165个;371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由乡镇派驻工作队,全面落实全覆盖要求。二是因村选派。对124个县直单位进行分类编队选派,做到精准选派、供需协调。将县政法委派驻到鸭田镇社情复杂,上访频繁,维稳难度大的福田村,将县水务局派驻到全县最典型的干旱死角村西洋江镇大岭村,将县交通局派驻到全县人口分布最散、地域面积最大的行政村金石桥镇望云山村。三是尽锐出战。明确要求工作队长必须是中共党员,年龄5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通过派出单位精选申报,县驻村办精准审核,派驻的16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526名队员整体素质较好,帮扶实战能力较强。

创新形式抓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将加强教育培训作为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该县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驻村帮扶业务培训。4月9日,召开2018年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培训会,对1200余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行一次全面的业务培训。4月中旬,县驻村办按片区分工对全县所有贫困村工作队进行普查培训指导。7月17日,召开全县驻村帮扶暨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安排经验交流、专家释疑、领导讲话等环节,起到了示范引领、解难释疑、加油鼓劲的作用。

完善机制严管理,强化工作效力。3月底,出台《隆回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修订)》(隆办字〔2018〕53号),对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的选派条件、职责任务、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纪律监督等制度进行了完善。严格实行APP痕迹化管理和积分管理制度,驻村帮扶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抓好落实每人每天100元的伙食补助、每人每月100元的通信补贴、每人每月报销往返车费4次的交通补贴、每队每年1.5万元的工作经费,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对乡镇派驻的工作队员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驻村补贴,进一步强化了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有效激发了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