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工作调研手记之一:乡村夜话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8-10 10:36

编者按:

几个人,一辆车,来一场说去就去、说看就看、说走就走的调研。原生原态的风景里,原汁原味的见闻中,多少故事,多少感悟,多少启迪。省派驻村办参与走访者深深体会到:精准扶贫之路,伟大而艰辛!

 

第一篇:《乡村夜话》

 

风雨兼程

7月12日下午1点,我们一行4人从长沙出门的时候,天气还十分炎热。驱车一路西行南下,天气便一路转凉。沿着沪昆高速刚过隆回县段,就看到层层叠叠的雨云在空中悬浮,浓重的湿意扑面而来。当靠近洞口县段,天色变得越来越暗,电光垂直撕裂,雷声震耳欲聋。

雨大颗大颗地落下,靠近大水互通,便感觉一头扎进了“瀑布”,连绵不断,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同行的车子全都打起了“双闪”,有的甚至直接被暴雨逼停,停在了应急停车带上。我们的越野车最初走的是超车道,没想到因为超车道排水较慢,突然有很深的积水在车轮下扫过,车身震动,两侧高高溅起的水浪让我们错以为撞上了护栏!后来我们心惊胆战地打着“双闪”,老老实实走上了行车道,体会这令人窒息的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令人惊讶的是,才不过两公里左右的路程,过了大水地段以后,恐怖的暴雨突然就停了。回头一看,后面依然阴云密布,前方却越来越敞亮,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错觉。

后来抵达城步县金童山村,与省贸促会驻村工作队员们吃饭时聊到这个事情,队长告诉我们说:“在隆回到洞口之间,有一个‘暴雨带’,经常会有这种现象,我在往来长沙与城步的途中,遇到过很多次。”这一句话,让我们联想到“大水”这地名果然是名实相符,老祖宗传下来的地名,可不是随便取的,也许就是某种规律的总结。

我们不禁有些感动。这样的暴雨,才经历过一次都嫌多,而我们的工作队员们却要长期往返在这条扶贫之路上,他们要经历过多少风雨,才能总结出类似的规律来呢?从长沙市驱车前往城步县金童山村,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路程,如果遇上不好的天气,7个小时也是正常的。很多省队所处的村子甚至比金童山村更加偏远,路更不好走。他们的扶贫之路,伟大而艰辛。

乡村夜话

抵达金童山村的时候是晚上7点半,吃完饭已经到了9点。不过我们原本的计划就是住在村里,晚上和工作队员、村“两委”的同志们多聊一聊。

聊天的地点在村支书郭时庚家。才进院子,就发现他家的房子建得不错,一个人在家竟也收拾得十分干净,便忍不住赞叹了几句。他当时对我们说:“07年刚建这房子的时候,是村里面最好的,不过现在11年过去,已经比不上其他很多人家了。”言语之间,有些自豪,有些心酸,还有些无奈。

带着疑惑,我们问到了他的身世,才得知这位新任村支书的经历着实令人震撼:还没出生,他入赘过来的父亲就因为一些酸涩的原因不得不离开这个地方,8岁的时候母亲因心脏病去世,便只能跟着爷爷奶奶(母亲的父母)生活。帮人看过牛、砍过柴,13岁就出去闯荡,为了一口饱饭,体验过多少世态炎凉,多少酸甜苦辣。后来在广东赚了些钱,便回到村里,既想为自己争一口气,也想为村里做一些事,回报那些当年对他好的人。

在省队刚进村的那会儿,金童山村还没有合并,郭时庚更不是村支书,热心肠的他,以邻村人的身份帮着省贸促会工作队忙里忙外,当了一个义务的“编外工作队员”。有人怀疑他的用意,是不是想要染指扶贫资金?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做这些毫无回报的工作?甚至让自己的妻子独自在外地经营五金配件厂,他之前投资的产业,也因为没空打理而荒废了不少。很少有人想过,他做这一切,真是因为他愿意做点事情。

我们说,一个村里想摆脱贫困,需要能人的带头。像郭时庚这样一个饱经沧桑的人,年少时离乡背井,不惑之年回乡创业,愿意为家乡作出贡献,或许也是我们未来农村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可能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郭时庚一样经历丰富,不像他一样还算宽裕,也不像他一样富有情怀,但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出门在外的中青年愿意回到农村,支援家乡的建设。这个时候,如何让他们也参与到脱贫攻坚和后续的乡村振兴上来,共同奋斗并实现共同富裕,就成了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的一大目标。

随着谈话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得知村里的工作队员们为此花了很多心思,也做了不少工作,成功地将郭时庚这样的本地外出的能人吸引进了党组织,培养成了村支书。他们还按照会用智能手机、会骑摩托车、群众信赖三个基本条件,组织群众重选了22个村民小组长,这也是抓基层组织建设的精彩一笔。最让人敬佩的是,有的工作队员为了扶贫,几乎是举家大动员,比如带着从过医的母亲过来举行义诊,拉着姐姐过来结对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学,亲自担保为某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兜底……每一项善举都感动着身边的人,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村子的发展形势也蒸蒸日上。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我们一直聊到了凌晨还意犹未尽。有很多话题,比如基层工作的实际困难,遇到的问题、矛盾以及随之而来的困惑等。当然我们也谈到了产业,谈到了养鸡,谈到了养蜂,谈到了中药材种植,谈到了旅游发展。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有的让人振奋,有的催人泪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