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在一线】驻村帮扶队长曹春晖:“我永远是紫江村的村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8-15 10:24

编者按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迎着清晨的阳光,听着虫鸟的叫声,白墙黄瓦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村活动中心的空坪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大人们在休闲健身……在离开紫江村之前,曹春晖将自己三年来走了无数次的路又走了一遍,看着村里方方面面的变化,他会心地笑了笑。

“只要村民们有需要,无论我身处何处,都会赶来,我永远是紫江村的村民!”撤退时,面对来送行的乡亲们,曹春晖动情地说道。

曹春晖是永州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紫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三年来,他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为乡亲们送技术、送资金、送政策,让紫江村从深度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主动请缨 驻进“百姓心里”

“要想用3年时间将紫荆村(紫荆村后与牛头江村合并为紫江村)带出贫困,帮扶工作队队长必须能力素质过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2015年初,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为期三年的具体帮扶,对于紫江村这个距离宁远县城45公里,不通路不通水不通信息,人均年收入不到18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44%的省级贫困村,组织在队长的人选上有更多的考虑。

这时,符合组织要求,刚从部队副团职干部转业到市民政局上班的曹春晖,主动请缨,申请担任紫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的第一天,曹春晖就把“铺盖卷”搬进了村里。

“才来的那几个月,为了摸清村里的情况,我的鞋子都走烂了好几双。”回忆起刚到村里的情形,曹春晖坦言,困难不少,压力不小。紫江村面积大,全村分三个区域,前后13公里山路陡峭、海拔超过1400米,下雨天,塌方时有发生,交通不便,只能依靠步行和摩托车。同时,由于该村是瑶族村,语言不通,而留守的基本上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沟通起来十分困难。

面对种种困难,曹春晖没有退缩。他与扶贫队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的家庭结构、居住条件、农耕种植情况。3个月下来,工作队就拿出了村里的三年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曹春晖在走访中得知,贫困户盘兴旺患肺结核病无钱医治,病情日益严重,经常吐血。为此,他多次上门动员老盘住院治疗并送去医药费,目前老盘的病情得到控制,老盘逢人便讲:“扶贫工作队好,曹队长好!”。

针对紫江村基层设施落后的局面,曹春晖认真吃透政策,努力筹集资金,三年共投入1600余万元,完成了公路新建、安全饮水、宽带网进村入户、农网线路改造、改水改厕、污水处理站等32个项目工程建设,村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观。

“现在,农村生活就跟城里一样好。”村民盘万清说,曹队长做的一点一滴,乡亲们都看在眼里。

积极作为 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子

“呱呱、呱呱……”夜幕降临,林海深处的九嶷山石蛙生态养殖基地蛙声阵阵,41岁的赵庚保戴着矿工灯,穿着雨靴,在基地里忙着准备第二天要给顾客送货的石蛙。2017年,通过石蛙养殖场,赵庚保获利90多万元,这在两年前,是赵庚保做梦都不敢想的致富场景。

赵庚保8岁丧父,16岁辍学外出打工。上有患病年迈的母亲,下有2个小孩在上中学,一家人的生活都依靠赵庚保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2014年底,赵庚保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初,赵庚保被确认为扶贫工作队队长曹春晖的帮扶对象。

“没有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曹春晖调查发现紫江村水源纯净、植被丰富、适宜石蛙生长,“石蛙养殖,可以搞一搞。”对于曹春晖的提议,赵庚保有点犹豫,但还是决定试一试。

一开始,赵庚保的石蛙养殖路并不顺畅,资金困难,交通不便;场地防护设施不健全,一夜之间,种蛙全跑掉;石蛙发生红腿病,损失不小……赵庚保几次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曹春晖主动跑部门、跑单位,积极筹措资金,通过银行贷款、贫困户资金入股等方式,为赵庚保的合作社注入了资金。同时,把赵庚保等养殖户们送到省、市农科院学习特色种、养殖技术,聘请专家来村举办技术培训,还购置了一批农业书籍,提升养殖户们的农业种养殖技术水平。

在曹春晖的鼓励与帮助下,赵庚保坚定了信心,一方面积极学习养蛙“诀窍”,一方面增设防逃防偷设施。如今,从石蛙生活习性到天敌的灭除,从蛙池卫生环境到日常管护,赵庚保都有了一整套成熟的经验,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要不是曹队长,要不是工作队,我现在还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赵庚保说道。

在紫江村,像赵庚保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三年来,曹春晖在紫江村的集体产业上,完成投资1300万元,先后建立了鑫辉藏香猪专业养殖合作社,绿生源鸡(鸭)专业养殖合作社等9个专业养殖合作社和一帆农业、牛头江商贸等两家经贸公司,全村人均增收6300元以上。

情系群众 舍小家顾大家

2015年,刚驻村不到一个月的曹春晖,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远在常德的父亲患直肠癌住进了医院,急需动手术,面对千头万绪的扶贫工作,他来不及多想,流着眼泪拜托弟弟妹妹照顾好父亲,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直到父亲动完手术康复出院,他才抽出时间回去看望。

驻村扶贫时,女儿不到一岁,自己留给女儿的总是离家的背影;房子装修时,怀二胎的妻子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庭;妻子生二胎时,提前约定的“陪伴”也没有兑现……对家人曹春晖总是满怀愧疚,但他不曾后悔:“扶贫是积德行善的事情,我是农家子弟,能为村民尽快脱贫做点实事,感到很欣慰。”

“没有曹队长的日夜奔波,就没有紫江村的今天,他是我们全村人的‘亲人’。”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党委书记何开银说。三年来,曹春晖舍小家顾大家,带领贫困户从思想上拨“穷”根,从产业上开辟脱贫攻坚路子,处处为百姓考虑,时时为百姓担当,带领紫江村的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