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应在心智上做好充足储备

文章来源: 常德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15 10:28

青年干部,进入从政之门,走上从政之道,需要进行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储备。基层工作锻炼,属于能力、经验的储备;系统理论学习,属于知识的储备;进行党性锻炼,属于思想的储备。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心智的储备。如何衡量心智上是否做好准备?青年干部需要想明白七个问题,看是否以“十四个要”为自身安身立命的准则。

第一个问题:动机问题。青年干部加入组织,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其内心深处的动机究竟是什么?这是最原始的问题、最起始的问题,更是需要最先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青年干部的奋斗目标!如果把从政的目的,纯粹用在追求个人地位的提升、个人财富的增长、个人尊严的追求上,这个动机就发生了偏差。所以,青年干部在动机问题上应力求:思想要纯,目标要正。青年干部的动机一定要与民族、国家、社会、组织的要求相互交融、相互呼应。动机和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位置、经历、思想、社会关系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正因为这样,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干部只有把自己的初心想清楚、弄明白,然后坚持一辈子,才会走得顺、走得远、走得稳。

第二个问题:机遇问题。干部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机遇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干部的成长进步,是人才与用人者之间互动的结果,正因为是个互动的结果,所以就存在机遇问题。每个同志都希望自己能够抓住机遇,组织也希望干部能够抓住机遇、顺利成长。但是提供机遇、创造机遇,这是组织上的事,能不能抓住机遇,这就是我们干部自身的事。所以,青年干部面对组织上提供的机遇应力求:储备要足,步子要稳。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同志,我们的综合素质、我们的业务能力、我们的现实表现,都是日常对于把握机遇能力的储备。年轻干部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不是年轻,不是学历,而是实干。只有实干才能不断储备工作能量,储备社会影响,储备处事经验,才能够一步一步往前走。

第三个问题:心态问题。在工作中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需要青年干部正确面对。思想决定行动,心态影响状态。浮躁的心态,就会产生浮躁的行动,平和的心态,会带来顺利的行动。作为从政的青年干部,一定要把心态摆正,力求:心意要定,处事要静。讲政治,服务大局,始终相信组织,相信人民群众,这个心意一定要坚定不移。依靠组织,不倚靠个人,相信组织,不相信关系。个别干部搞小团体,为了个人利益,贪污腐败,最终锒铛入狱,就是心态出现了问题。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都要把自己的心态与组织、与人民、与事业绑在一起,保持一颗初心本心,平常之心。

第四个问题:处事问题。在处事问题部分干部把自己搞得复杂,搞得很累,怎么对待领导,怎么对待同志,怎么对待下属,想得过于复杂。青年干部应该把握好这个“度”,力求:遇人要简,遇物要淡。一定不要伪装自己,也尽量不要委屈自己,做人要简单一点,同事之间的良好关系是建立在简单的关系之上,只有简单,才能够轻松。对领导也好,对同志也好,一定要简单,对上对下不一致,当面与背面不一致,这就是两面人。青年干部要杜绝自己做两面人,在领导面前做到不卑不亢,在群众面前做到谦虚、诚恳、低调,要始终牢记根深才能叶茂,党员干部的根,就是老百姓。

第五个问题:家庭问题。家庭问题不处理好,工作也会受影响,其余的方方面面肯定也要受一定影响,家庭问题也是当前组织上很重视的问题,比如: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除了报告自己的收入外,还包括配偶的投资情况;又比如,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的报告,其中包括解散婚姻关系,必须要跟组织报告。青年干部一定要有正确的家庭观,力求:对家要忠,对长要孝。家庭美德可以反映一个干部从政的品德,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其中的德就包括家庭美德。没有孝心的干部肯定是个没德行的干部,以小见大,家庭美德都没有,更不会奢求这样的干部会有公共道德。

第六个问题:形象问题。干部的内在形象、正能量,要通过外在的东西来体现,我们反对刻意伪装、过分打扮,但是也不主张完全不注意形象。青年干部要注意得体的把内在的东西展示出来,力求:身心要健,情趣要雅。身心健康,情趣高雅,这就是形象。形象是一辈子的事,年轻的时候就应该要注意塑造培养好的情趣和好的形象。比如,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青年干部千万不要丢掉这个良好传统,看书使人安静、看书使人纯粹、看书使人充实、看书也使人高尚,通过阅读经典,一定会有潜移默化的收益。

第七个问题:“背景问题”。“背景”,这个问题错综复杂。社会有部分舆论过分夸大干部成功的“背景”,忽视干部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青年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看清前路,力求:内心要强,工作要实。内心强大,工作有实绩、有实效,这就是青年干部最“硬”的背景。强大基于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基于对目前的社会制度的自信,基于对组织的相信,内心才能够强大。青年干部要有以工作实效论成败的比拼精神,追求工作出色而出位、工作尽力而尽美。

常德武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袁 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