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市州驻村帮扶工作亮点集萃(一):选精兵 强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8-20 10:10

2018年,我省以全面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为目标,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共选派17733支驻村帮扶工作队、41311名机关干部参与驻村帮扶。目前,所有驻村工作队正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帮扶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决胜期,为打场漂亮的驻村帮扶收官战,湖南14个市州积极抓紧抓实驻村帮扶工作,工作亮点纷呈。今天红星云与大家分享长沙、湘潭、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在选精兵、强队伍方面的好做法,一起来看看吧~~

长沙: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

长沙市认真贯全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风建设,确保全市756支工作队、1722名工作队员作风全面过硬,工作取得实效。

压实工作责任。将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绩效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负责、不称职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通报约谈,今年以来全市共约谈派出单位负责同志27人次、通报批评驻村工作队员13人次。

强化日常管理。统一制定《驻村千部谈心谈话记录本》进一步规范填写《驻村干部扶贫日志》,加强痕迹化管理。

加强考核督查。建立健全“督查讲评、调整召回、实绩考核”制度,今年以来调整召回驻村工作队员49人,市驻村办先后深入49个乡镇、98个村(社区)、294户贫困户,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湘潭:聚焦三个层面精准选派扶贫精兵

湘潭市着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提前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面向现代农业示范园、原省定贫困村和基本现代化基础薄弱村等3个层面精准派出帮助队共126支,并将原“市派驻省定贫困村帮扶队”更名为“市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在保持基本职能不变的情况下,赋予其更多的使命和职责,带动人往农村走、钱往农村投、政策向农村倾斜。

其中,面向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派出领导机构副职和技术专家,面向59个原省定贫困村派出59支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面向全市基本现代化基础薄弱村派出57支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

优先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驻村工作,市派驻村(园)帮助队队长一般由45周岁以下的正科级以上干部担任。

对全市46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省定贫困村,通过选派工作队、帮扶单位连点、乡镇干部联村、干部结对帮扶等形式实现“一村一队”全覆盖。

张家界:狠抓驻村干部“充电”提升工作

围绕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帮扶干部队伍,张家界市多措并举狠抓帮扶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

全市各级共举办培训班23期、培训干部4336人,市级层面共举办4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省、市派工作队队长、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市、区县驻村办干部共计670多人参加了培训,并进行了知识测试。

编辑了《基层党建工作操作实务》、《以严实作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培训教材》等党建业务指导用书,帮助各级驻村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熟悉掌握党建业务知识。

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挂牌设立了“党员群众讲习所”348个,开讲405场次;深度贫困县桑植县23个乡镇的党员群众讲习所工作全面铺开,成立讲习所298个、开讲350场次,参与党员群众2.8万多人次。

湘西自治州:选优派强驻村工作力量

湘西州严格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将80%的工作力量用于脱贫攻坚,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高于20%的非贫困村均由县以上单位选派工作队,对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由县乡统筹派遣工作队。

严格选派标准和程序,实行“单位报、驻村办核、组织部审”的方式,严把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人选关,确保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制定《全州机关事业单位近年新录(聘)用人员驻村锻炼实施方案》,将近三年新录用、年龄在30周岁以下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1776名公职人员下派到贫困村协助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工作。

根据不同村的致贫原因,合理派驻工作队,对于交通偏远、基础设施落后的,由交通、水利、财政部门帮扶;对于地质环境不宜居宜产、资源匮乏、生产落后的,由国土、住建、发改部门帮扶;对于班子软弱涣散的,由组织部门帮扶;对于信访问题突出的,由纪检部门帮扶。

开展全面排查,对力量不均衡的进行调整和补充,避免出现“大单位包小村”、“小单位包大村”的现象。同时,对存在省、州、县责任单位重叠帮扶同一个村的,下级责任单位必须撤出,重新调整到其他帮扶力量较弱的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