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对口支援宜章县天塘镇竹梓塘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文章来源: 嘉禾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3 10:02

对口精准扶贫 情洒竹梓塘村

嘉禾县对口支援宜章县天塘镇竹梓塘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根据郴州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5年10月,嘉禾县派驻对口帮扶工作队入驻宜章县天塘镇竹梓塘村。三年来,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带领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满意的嘉禾答卷。

“党建+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宜章竹梓塘村是个贫困人口多,贫穷情况复杂,脱贫任务艰巨的省级贫困村。这里山多地少,没有集体收入,长期贫困让该村群众失去了冲劲。如何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2015年10月,工作队入驻后,我县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扶贫攻坚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实现了二者同频共振、互相促进。

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投入30万元将昔日破旧不堪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修缮一新,并建好党建活动室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选优配强村支部领导班子,以“村居”两委换届的契机,用不到半年时间将村支两委和党员拧成一股绳,让扶贫攻坚有了坚强的组织阵地。结合“两学一做”持续开展党建活动,教育引导贫困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运用新时代讲党课,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

实施“党建+扶贫”措施。工作队带领该村干部群众,因村施策,陆续成立了蓝莓、脐橙种植,福鹅、生猪养殖等4个合作社,每个贫困户或是企业的股东或是合作社的社员。发展了自来水公司、光伏发电和新型环保砖厂等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45岁的肖和军不仅是东风祥和新型环保砖厂的一位工人,而且还是通过小额信贷入股5万元的一位贫困户。每月4200元的务工工资和每年5000元的产业分红,让肖和军一家四口两年内就脱了贫。肖和军所在的砖厂是由竹梓塘村经济能人肖万山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提质改造的一家企业。2016年,驻村工作队为40户贫困户争取小额信贷资金200万元,全新改建提质环保砖厂。如今,忙碌在砖厂中的20位工人有一半以上都是来自村里的贫困户,而且都能享受参股分红。

“扶贫+扶智”激发脱贫动力

加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肖问兵和肖军信均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工作队的动员和鼓励下,他们与另外三位志同道合的贫困户组建了竹源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了香猪、福鹅养殖,脐橙、油茶种植等产业,驻村工作队给予全程保姆式服务,不仅通过小额信贷为他们解决了10万元的起步资金,而且还连续两年给予7万元的财扶资金。5位贫困户“抱团取暖”互相分工协作,不仅自己当年脱了贫,而且还常年聘请村里的贫困户来此就业,形成了“先脱贫户”带动“后脱贫户”的生动典型。

自2015年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在该村产业扶贫中创新思路,实施“土地流转”务工型,“村中能人”带动型,“借鸡生蛋”保障型和“抱团取暖”互助型四种模式,开创了产业扶贫新局面。在已引进广东长青种植公司500亩规模的基础上,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并取得信贷支持,让11户贫困户扩大种植蓝莓200亩,安排不能外出的贫困户20余人到基地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收入8000元左右。除此以外,还为26户贫困户争取小额信贷资金125万元与当地龙头企业宜和红茶公司对接,实现“借鸡生蛋”,每年定期给予分红保障,在五年内可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5000元。

“里子+面子”让“丑小鸭”成“金凤凰”

竹梓塘村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一度令人“难以启齿”。这一切也都随着嘉禾县委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悄然变化着,从环境卫生整治到洁净乡村建设,从休闲文化广场修建到东风圩场改造。竹梓塘这个昔日人们眼中的“丑小鸭”如今变成了“金凤凰”。

今年34岁的刘维是村里的计生专干也是一位外来媳妇,六年前,她从老家益阳沅江嫁到了竹梓塘,刚来那会,村里的落后和脏、乱、差让她一度失落,如果不是爱情的力量,当初的她很有可能“打道回府”。刘维告诉笔者,当时这里的交通非常的不方便,没有公交车,出行全靠步行,真的又穷又偏僻,刚来时我经常落泪。

好在这样的日子并没有过太久,2015年,随着嘉禾县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村里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庄的美化和亮化,竹梓塘村从“里子”到“面子”都脱胎换骨的“美丽着”。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并驾齐驱。投资40万元硬化了竹梓塘、黄家塘和白泥田三个自然村的村、巷道;投资13万元新建3个洗衣避雨亭;投资8万元添置15盏太阳能灯;此外还完成村小标准化建设,修建了垃圾堆放棚和完成了旱改厕。

针对长期以来,竹梓塘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的问题,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230万元,对全村人畜引水网管进行改造和完善工程;应多数村民要求,工作队又在村前新建了一处集健身休闲文化为一体,占地8000平米的娱乐广场。为了保持村农贸市场的稳定和繁荣,工作队还多次联系商务局及市管中心立项,投入50万元改造升级农贸市场。

如今,眼见为实的刘维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并在2017年村居两委换届中脱引而出成为了村干部,积极参与到美丽竹梓塘的建设中来。

村外来媳妇黄来弟高兴地告诉笔者,这几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变了很多。驻村工作队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在村里聘请了8名贫困户参与保洁,分别负责全村4个自然村日常卫生的维护工作,既让贫困户有了收入,又实现了环境卫生日常维护的有效管理。

嘉禾县委副处级干部、驻宜章竹梓塘村第一支部书记,工作队长李云秀介绍,村里还开展卫生竞赛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卫生清洁户专门给了奖励,门上还为清洁户贴了奖(牌),通过这些措施,竹梓塘村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村民也就安居乐业了。村里盖起了更多的新房,村民也收获了脱贫后的幸福喜悦。2017年,随着省级贫困村的顺利摘帽,竹梓塘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正向着新一轮的农村建设继续迈进。

嘉禾县委组织部 雷建军 廖松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