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市州驻村帮扶工作亮点集萃(二):抓管理 压责任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9-03 10:50

2018年,我省以全面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为目标,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共选派17733支驻村帮扶工作队、41311名机关干部参与驻村帮扶。目前,所有驻村工作队正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帮扶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决胜期,为打场漂亮的驻村帮扶收官战,湖南14个市州积极抓紧抓实驻村帮扶工作,工作亮点纷呈。今天红星云与大家分享衡阳、邵阳、岳阳、怀化在管理方面的好做法,一起来看看吧~~

衡阳:强化顶层设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突出制度推动。认真落实全省市州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视频会精神,制定下发了《市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32条工作措施》;召开了县市区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集体谈心谈话会,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

突出问题整改。针对省里检查考核发现的驻村帮扶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梳理出了15个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专门制定了《衡阳市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确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并将6月份定为驻村帮扶集中整改活动月。

突出督办落实。研究制定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追责问责负面清单》,明确55条追责情形,对履职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严格落实问责处理措施。

邵阳:“三张清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邵阳市牢牢扭住各级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人责任这个关键,分层分级建立抓基层党建责任、问题、措施“三个清单”,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组织部长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带头谋划部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破解难题,带头办点示范等为主要内容,设立了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全覆盖,结对帮扶工作抓的实不实、落实是否到位,驻村帮扶政策掌握准不准、执行是否存在偏差等11个方面内容,设立问题清单,让各地认真对照检查,自我纠错。

以把最优秀的干部资源向一线倾斜、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创新“党建+产业”工作机制、健全常态化督查指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为主要内容,设立措施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成效。

岳阳: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管用”

全市共建成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合,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新建157个、改扩建162个,实现了全覆盖。

突出抓好平台管理使用,落实“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等制度,依托平台设立了新时代“村民讲习堂”,全市广泛开展送思想、送科技、送文化“三送”活动3900多场,服务党员群众110万人次,培训贫困村党员1.5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党建阵地作用。

积极推进“智慧党建”,运用互联网+,探索实行“岳农”互联网平台与“智慧人社网”、政务外网“三网融合”,下沉122项便民事项到网上平合,推行县乡村三级网上办事,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怀化:以精细化管理打造脱贫攻坚铁军

怀化市始终把精细化管理贯穿于驻村帮扶全过程,通过推行“三建立十实行”管理方式,着力打造脱贫攻坚一线铁军。

“三建立”即建立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队一档”规范化管理模式;建立市县两级驻村办沟通联动有效机制;建立驻村帮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

“十实行”即实行联县联乡(镇)分片管理制度驻村办干部每人联系1-2个县,县驻村办干部每人联系1-3个多(镇),真正压实管理服务责任;实行分类管理制度综合各工作队各方面表现,将其分为一、二、三类,抓两头促中间,增强工作管理效能;实行月计划周例会工作制度,要求各工作队月初报工作计划,月底报完成情况;实行常态化督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入村督查暗访,每县每月至少2次以上;实行日日培训制度,利用微信平台每天刊发一期《学习园地》,传载业务知识,解答疑难问题;实行扶贫业务知识随机测试制度,督促驻村队员加强学习,增强帮扶能力;实行每日一提醒制度,工作日每天早上发1条短信,提醒近日要做的工作和注意事项,让队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实行追责问责制度,实行上问一级的追责制度,不但对违纪驻村队员进行处理,对派出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也要问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