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市越城区推行社区党建契约共建 小事不出居 有事大家帮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07 10:12

近年来,浙江绍兴市越城区把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契约化”共建贯穿城市基层治理全过程,积极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争创活动,走出了一条以和谐、品质、活力为核心的中心城区基层治理新路。

握紧合力,构建大党建格局

“过去联系驻地单位,总得讲人情、刷脸面,现在驻地单位都会主动和我们联系,询问需求,一起商量举办活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许多难题都迎刃而解了。”一位街道党工委书记感叹。

该区确立“大党建”理念,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规划,党建与发展、治理协同推进。全面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配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让共建单位成员成为街道党工委成员、社区党委成员,确保街道社区党组织有能力协调各方。如今,全区已有近300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被吸纳为街道、社区党(工)委兼职副书记或委员,定期参加区域居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研讨。

党建引领,打造五星社区

在该区东浦街道,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建筑——“红立方”党建综合体。“红立方”拥有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便民服务中心及商业休闲中心4大功能区,集党建、政务、服务、商贸、休闲于一体,形成党建工作最大合力,深化“大党建”格局。像这样的“红立方”,越城区街道层面已有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有79个。

作为绍兴市主城区,越城区共有101个城市社区,建有社区基层党组织452个。去年以来,该区突出党的领导,以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争创为载体,实施党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星”联创,每颗星下都制定4条星级标准与4条底线标准,形成“20有20无”的创建体系。该区细化组织、宣传、政法等17个区级部门创建责任,实施组织创新、网格管理和社区干部激励等7项机制,形成区、街、社三级联动体系,规范社区工作内容,定期清理规范各类社区证明,构建合力推进机制。

走进“五星和美”创建社区,会发现原先柜台式的接待窗口与工作人员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社区客厅”,实现了“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前台两位“全科社工”,精通民政、养老等各项工作办理,其余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走进网格、深入群众。该区还在“五星和美”创建社区探索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从群众中来,由群众选、社区办、群众评,突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党组织主导下的居民自治、协商民主。

契约共建,共创和美家园

日前,该区府山街道党工委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仪式。讲解、举牌、敲拍卖槌,仪式现场“拍卖”的不是物品,而是来自街道与社区的17个“契约化”党建共建项目,“竞拍者”是街道辖区里80余家共建单位党组织的代表。

拍卖式的项目共建,建立在菜单式双向选择机制之上。去年以来,该区通过在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之间,成立“契约化”党建共建联盟,各个街道梳理活动场地、公益资金等236项资源,形成4大类15组双向“服务菜单”,共建各方按需点单、“拍卖”认领并开展精准服务,打破了社区与契约单位间资源壁垒。政府中心工作也被纳入契约范围,进行项目化管理。在蕺山社区,多年来管道逢雨必堵、污水横流。社区党支部联合市排水公司、区住建局等共建单位党组织,实施“雨污分流、污水进网”改造项目,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据统计,近年来实施类似的共建项目已达316个。

目前,该区近4000名机关干部、医生、教师党员与所在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并在社区党建契约菜单中选取力所能及的服务,承诺一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了由组织协议到人人契约的跨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