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脱贫攻坚引路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08 07:4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强化基层帮扶力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基层党员干部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当好群众的脱贫攻坚引路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忠诚组织,做自我净化的引领者。忠诚组织既体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原则问题不含糊,也体现在对组织忠贞,讲真话、报实情。思想上认同组织。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把准人生的航向。工作上服从组织。要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同党的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紧密结合、有机联系起来,表里如一、言行必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感情上信赖组织。要视组织为“娘家”,将个人的成长进步自觉融入各项事业的推进发展中,将个人的成长归功于党组织的精心培养,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

聚焦问题,做自我塑造的示范者。脱贫攻坚既要厚积内力,也要注重外力,形成部门扶贫工作问责机制,确保精准脱贫工作实干实效。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视问题的意识、直面问题的勇气,主动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既找表面问题,也找深层次问题;既要及时查找和收集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要善于发现和捕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有的放矢。充分发挥组织功能与组织力量,时时紧盯问题,处处对照党规党纪抓整改,使脱贫攻坚“大熔炉”真正起到锻造思想、锤炼党性、纯净队伍的作用。

狠抓落实,做自我完善的推动者。抓落实就是检验党性作风,就是检验责任担当,就是检验能力水平。树立“军令状”意识,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共同下好“精准”这盘棋,构建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大排查、大体检,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整体联动,确保全面整改到位。抓严抓实监督考核,健全完善“考核督查、监管监督、约谈问责”多管齐下的工作机制,将考核结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有效挂钩,层层传导压力,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倾注情感,做自我修炼的践行者。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重要体现。脱贫攻坚工作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更需要真情实感的倾注。把贫困群众当贵人,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做好贫困人口帮扶脱贫工作,让无私奉献精神薪火相传。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点滴,将冷暖疾苦印在心里,把亲情体现在细微之处,让心越走越近、人常走常亲。把贫困群众当知己,把自己与贫困群众放在同等位置,戒掉官腔、放下架子,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听群众拉家常、诉苦衷,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来加深感情、赢得支持。

(作者:保靖县委书记 卢向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