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搭建同建共治平台 阵地下移 服务提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13 11:16

中国组织人事报郑州讯 (通讯员 金组研)今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充分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的“龙头”以及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阵地下移、服务延伸,全面推行以党建工作代表大会为载体的同建共治制度和以居民代表大会为载体的共建共享制度,试点建立、逐步推广党建“智库”服务体系和“星级楼组”创建机制,有力促进区域内街道、单位、企业等各类党组织资源和党员力量向基层汇聚,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金水方案”。

以党建工作代表大会为载体的同建共治制度,即由街道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吸纳辖区规模大、有影响的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商圈党组织等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引导各级各类党组织积极参与区域共建,变“街道一家唱”为“驻区单位齐参与”。

该区积极健全居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实行党支部包楼院、党小组包楼组、党员分包楼层的分级管理模式,深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机制。在推广完善“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础上,通过实行以民情分析会、党群议事会、民主评议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会制”,建立完善自治章程、服务内容、运转流程等,有效激发居民自治活力。截至目前,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有效解决无主管楼院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各类重大问题1300余项,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同时,建立党建“智库”服务体系,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通过对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及居民群众等进行全覆盖走访,掌握辖区资源布局,了解群众所需,建立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反馈交流、双向服务等运作机制,将辖区所有公共资源在街道和社区层面进行整合、共享,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党建“智库”服务体系推出以来,区域化党组织成员单位纷纷拿出自己的优质资源,放到各街道区域化党工委服务平台上,形成了具有硬件共享、宣传讲座、教育培训等8大类146项服务项目的党建“智库”服务体系。去年共为辖区单位、居民提供服务692次,受益群体7695人。

“星级楼组”创建机制,以党组织统领、党建引领、党员带领“三领”、楼组创建、星级楼院创建、幸福社区创建“三创”为抓手,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开展楼道建设、自治服务和文明宣传等活动,推动文明楼组创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截至目前,全区“星级楼组”总覆盖率已达到57%。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