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三赴北京引进博士团队 企业、政府联手精准引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12 09:34

三次亲赴北京洽谈,帮助辖区内企业引进了北京科技大学一位博士生导师及三位博士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冶金固体废物的再利用的研发。在招才引智中,山东省胶州市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爱才的诚意。从2016年开始,胶州市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通过强化企业家培训、搭建平台载体、研究出台政策等措施,企业与政府联手趟出了一条招才引智新路子。

一次培训让企业家坚定

锅炉辅机制造是胶州市传统重点行业,而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正是专业从事铸铁及矿渣冶炼设备、岩矿棉成套生产线、有机废气环保处理设备的代表。该公司总经理于阔涛告诉记者,近几年,环保形势的日趋严峻,公司一直在探讨如何转型:2011年从铸造转到了建材,2015年又转到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却一直找不到合适方向。

“2016年年底,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科工信局联合举办的企业家培训班,课程安排都是围绕企业量身定做的,比如智能制造2025、涉企政策解读,特别是在培训中设置了与高校专家教授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得益于企业家培训班中的收获,于阔涛更加坚信产品转换离不开技术升级,技术升级离不开人才支撑,他决定带领这个“年迈”的传统企业再度转型。从那以后,在引才用才上,他一向都是下狠功夫。通过培训班里的平台牵线搭桥,青力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合作、与岩棉行业鼻祖王文义教授合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一次活动让企业与人才对接

目前正在青力做热熔渣制备矿棉的王珂,正是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的科研团队中的一员,“这个团队包括倪文教授和王珂在内的三个博士。”于阔涛表示。倪文教授是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首席专家,也是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他们研发的方向,叫做“冶金固废热质协同利用”,包括王珂制作吸声隔热棉的项目,还有微晶材料制作以及市政用料的制作。

“去年10月21日,胶州市委、市政府举办了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对接活动,开幕式上,在青岛、胶州各级领导的见证下,青力和北京科技大学签署了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合作协议。”于阔涛至今还有点兴奋地告诉记者。

去年举办的首届金胶州英才周暨产学研对接活动,是胶州市委、市政府招才引智的一个环节,即通过企业家培训班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在培训的过程中同步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最新科研成果,再通过金胶州英才周活动将有对接意向的专家教授“请回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引才引智工作闭循环。

三次赴京求才诚意满满

于阔涛表示,目前固废处理国内市场巨大。“全国冶金行业每年能产生9000万吨固废,再加上之前3亿万吨的存量,固废非常庞大。”随着国家对固废处理越来越重视,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瞄上了这块领域,并深谙人才的重要性。作为这个领域内的行家,北京科技大学及倪文教授也是很多企业都想“挖”的人才。“当时加上我们公司共有4家企业想和倪文教授合作,有央企、国企,也有大型民企。”那最终,他们为什么选择了青力呢?

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的内功。在固废处理方面,青力早在2015年就已涉足,并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让他们一是有成果可做,二是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为此,青力在今年1月份专门建设了实验室,让教授和博士团队做研究,同时为他们创立了2个创业公司,“他们都是股东,成果转换都有分红。”在这个平台上,“让他们既有学术成果,又有经济成果。”

另一方面得益于胶州人才服务软环境的优化。“胶州市委组织部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去年,他们3次赴北京与教授进行洽谈,重点为人才解读政策,与企业相互配合,解决企业解决不了的入学、配偶安置等问题,最终倪文教授带着3个博士选择了青力。”

引才用才,除了诚意满满,胶州还于今年6月份出台了《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均制定出台了措施。“像王珂博士这样的人才,一方面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提供过渡周转用房,同时配建的产权型人才公寓通过制度设计延长人才留胶时间。”胶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创业的在综合资助、股权投资、办公场所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