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区构建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14 10:00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产业强区战略,重点发展科技服务、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三大产业,围绕产业聚才引才,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层次提升。

抢占人才引进制高点

泉山区充分发挥辖区内高校园区众多、楼宇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等综合优势,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优势项目和高端人才,吸引各界人才竞相参与以产业科技创新为内核的创新体系建设,一大批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相继涌入泉山。

2016年6月,来自浙江大学的巫军博士选择在泉山创业,创立徐州德科君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海洋生物医药的研制开发与销售,是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海洋生物来源抗肿瘤微管稳定剂制造企业。公司2017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2018年销售额预计可达到3000万元。同样是在2016年,来自湖南大学的高坤博士被泉山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创立了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集物联网技术开发、智能新风系统、室内空气过滤材料和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室内空气净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今,弗瑞仕公司的空气净化设备和产品已经行销全国各地,2018年预计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发挥人才集聚辐射力

德科君诚和弗瑞仕公司所在的徐州软件园是泉山乃至全市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省级软件园、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2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称号。

园区以打造“中关村+、互联网+、24小时+、政府+”为特色的服务生态圈为主线,帮助高端人才搭平台、找市场、给政策、优服务,建设形成了“一中心八平台”的服务体系。区人才部门和园区紧密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构建平台揽才、赴外招才、活动引才、项目聚才的立体引才网络。在人才部门前期对接,园区后期跟进的努力下,近年来先后引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和刘韵洁为首的创新团队2个以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人,并招引了包括甲骨文OAEC(江苏)人才产业基地、华为大数据中心、惠普博雅软件压力云测试平台、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等一批创新项目入驻园区。

近年来,在区人才部门和园区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帮助华为大数据中心申报1000万元的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辅导95家企业和近百名高端人才申报省市科技、人才、发改、经信等各类项目,帮助223家企业和人才对接各类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融资超亿元。

创建留住人才软环境

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软环境的竞争。依托丰厚的科教资源,泉山紧扣“产业+企业+平台+人才+载体+金融+政策”,构建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2016年,泉山区出台了《关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办法》,从资金、平台、融资、用房等8个方面为人才提供集成支持和服务;2017年,又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意见》,区财政每年设立2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扶持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支持集聚科技资源、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等。以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自2016年9月整体入驻徐州软件园后,泉山区政府给予了优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在政府的牵头下逐步与辖区学校、工业区、商务区等开展深度合作,提升了销量,扩大了影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