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服务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 金融支持 租补结合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18 10:04

中国组织人事报杭州讯 (通讯员 郑楠 徐丽君)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不断发挥区域优势,以一流环境引一流人才,做好服务和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海外留学人才呈现出加速集聚回归的良好态势。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在贯彻落实省“人才新政25条”、市“人才新政27条”等政策的同时,该区积极优化留学回国人才扶持相关政策供给,出台并先后两次修订完善西湖区引进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325”计划,加大对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支持力度。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当好“店小二”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等,加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延伸政策覆盖面,提升人才发展环境。深入实施《科技型初创企业“联合天使担保”风险池基金推荐办法》,为留学回国人才创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丰富支持手段,提供多维度金融支撑。以留学回国人才创办企业需求为引导,为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良好、流动资金暂时不足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给予两年内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已面向28家企业发放贷款贴息补助累计308万元。鼓励和引导市场资本多元投入,设立7.42亿元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11个区内初创型企业项目共获9743万元社会资金支持。推广科技金融“风险池”项目带动民间资本,为80家中小微企业科技金融“风险池”发放贷款3.07亿元,撬动池外贷款5.05亿元。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为海归创业人才牵线搭桥解决资金难题,浙商银行为省“千人计划”专家、德国留学回国人才胡辉提供200万专项贷款,杭州银行为市“521”计划专家、加拿大留学回国人才张晨提供授信150万元,缓解创业起步阶段资金压力。其中,胡辉创办的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地质、岩土、市政、环境与农业安全检测预警,目前该公司主营产品已推广到国内外多个城市,并与科威特环保部建立了水质监测产品长期供应合作关系,2016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探索租补结合,构建全方位安居保障体系。该区建立创业人才租赁补贴、高学历人才生活补贴等多位一体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其中,根据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高端人才分别给予购房补贴。对留学回国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哈佛大学博士后孔德兴回国创办的奥视图像2013年入选该区“325”计划,6年来获得安家补助、创业团队住房补贴、办公用房补贴等安家补助,为企业的不断壮大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公司已从最初的5、6人发展至50多人,致力于运用数理医学实践精准医学,从而为外科手术精准“导航”,团队开发出多项拥有发明专利的高科技产品,不少科研成果已实现了临床应用。

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机制。积极配强各部门、镇街、园区“店小二”人才服务力量,为留学回国人员创办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投融资、生活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依托创业俱乐部等平台,举办线上及线下各类创业交流活动。充分利用辖区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创业人才子女教育问题,累计为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110余个,为留学回国人员办理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留学回国人员工作证等1100余件,为归国人才创业、人才项目申报以及落户、子女入学等提供便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