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区 聚焦产业靶向引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20 10:01

9月16日,在宁波鄞州区举办的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上,有一批特别引人注目的嘉宾:石钟慈、徐志磊、陈桂林、王玉明……他们是受邀来参会的两院院士。

“我出生在鄞县,能够在故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十分亲切。目前鄞州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才,我也会竭尽全力帮助鄞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万里学院名誉院长石钟慈说。这一天,石钟慈等九位院士专家被聘为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顾问。

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业态等产业领域,举办3项综合活动、8项专题活动和4项关联活动。4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集聚于鄞州,埋下了一颗颗创新创业的种子。

瞄准产业按需引才

精准对接是本届活动周的一大关键词。一方面,聚焦产业,精准对接产业最需要的相关人才。活动周围绕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业态等产业领域,通过精英人才创业行、海外学子项目专场路演等形式,促进一批符合产业方向的人才团队深入了解鄞州,加快落地。

另一方面,聚焦要素,让人才、项目、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聚合。为此,活动周特别安排了近百名投资者参与的独角兽创新峰会、知名高校院所产业化成果发布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洽谈会、“工业+设计”融合发展交流会等形式各异的活动。

在人才争夺战日趋白热化的当下,宁波鄞州区早已认识到引才不能搞“大呼隆”,只有结合自身需求,才能把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

鄞州通过“一平台一策”,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平台。比如,举全区之力打造了涵盖“三园三谷多点”的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将现有的60多个双创平台“串珠成链”,实现协同发展。

目前,鄞州区已经拥有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特别是随着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宁波分院、中物科技园宁波军转民科技园、宁波微电子产业园等一批众创平台的兴起,更是为吸引高精尖人才注入了强动力。

除了利用区级引才平台,鄞州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今年还推出了“一镇(街道)一品牌”工程,每个乡镇(街道)都推出各自的引才品牌,加强基层人才引进与培养。

在毗邻中心城区的云龙镇,大力实施“云智GET”计划,以人才助推“工业强镇”建设,邀请浙大老教授协会43名成员把脉问诊。在距离鄞州中心城区最远的咸祥镇,推出“蓝海行动”人才计划,制定乡镇级人才蓝皮书,并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胃肠动力学实验室主任陈建德教授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开展技术和人才合作。

面向全球精准对接

突出国际化影响,也是今年活动周的一大亮点。活动周开创性地举办了鄞州区首个国际化创新创业大赛,还在英国和印度开设两个海外赛区,促进中、英、印三国创客交流对接。举办全球保险人才产品创新大赛,邀请美、加、澳等全球五大洲金融保险相关院校师生来鄞“论剑”,打响活动周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事实上,鄞州早已感受过引进“高精尖缺”国际人才带来的战略红利。通过引进“海外工程师”,博威集团成功研发30多项新项目,荣获国家授权专利16项,成为铜合金线材和棒材行业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鄞州区更是把揽才触角伸向全球,先后在欧洲等地新建人才工作站3家,精准对接发展需要的海外人才。与瑞中创新中心合作设立中瑞(宁波)科技孵化器,打通国际人才智力输送渠道。与国际知名企业亚马逊合作设立亚马逊宁波服务中心,加大电商人才培养。

今年4月,鄞州重磅推出“人才新政22条”,以最开放的姿态、最包容的理念,面向全球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并对其实行大力度的资助。

前段时间,瑞典著名控制理论专家安德森·林奎斯特及其技术团队与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联合开展智慧城市数据大脑平台系统科技攻关项目。这是鄞州第一个落户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也是鄞州海外引才工作的最新注脚。

高效服务促进转化

活动周期间,2018年入选“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的28个人才项目也被揭晓。

“我们考察过很多地方,鄞州区政府给我们的支持,让我们很惊讶。”创业组A类项目获得者国伟华谈起当初为何选择将项目落户鄞州时如是说。

国伟华的“高端光芯片的产业化”项目获得了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他说,芯片产业对场地、政府支持的要求很高,当时鄞州区政府到实验室考察项目、开座谈会,还咨询是否有发展上的困难,让他们很感动。

近年来,鄞州区以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区”为目标,以最真挚的诚意和最贴心的服务来提升各类人才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将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纳入2018年区领导“七联七促”活动,明确由区党政班子领导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区内各类别、各层次专家人才,真诚与专家人才交朋友、结对子。仅今年上半年,就走访专家人才上百余次,收集意见建议数十条。

继续深化“3S”(便捷Simple、真诚Sincerity、满意Satisfy)人才服务法,让人才全心全意在鄞州干事创业、安居乐业。强化部门协同机制,组建了包括人才、科技、经信等27个党政职能部门在内的高层次人才两创服务联盟。设立实体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成立三级服务专员队伍;优化人才后续服务,建设了创业导师团(规模上亿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服务专员(镇工作人员)、精英助理(优秀机关党员干部)、理财助理(人力资源服务人员)、创业助理(人才企业人员)5支人才服务队伍,帮助人才解决启动资金、创业场地、市场拓展等各类难题。

在鄞南智造园,去年刚入选宁波市“3315计划”的张克然所创办的安特弗新材料有限公司,第二条薄膜生产线即将投入运行。“这可多亏了姜山镇的专员定点联系和服务企业,他们在厂房、人事和销售等领域给我们很多帮助。我越来越庆幸,选择了鄞州!”张克然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