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抓好两新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9-26 10:25

双峰县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43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60家,从业人员2.3万余人;社会组织有219个,从业人员4500余人,“两新”组织共有党员1200余人,其中流动党员620人,共建立基层党组织91个。近年来,双峰县有效激发了全县“两新”组织活力,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3月6日,双峰县两新党工委组织巾帼创业之星与井字镇杨球村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

找准着力点,树立政治导向。把“两新”组织参与、支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评价和基层党组织“双述双评”的一个重要依据。双峰县率先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和管理层向党员大会述职评议制度,作为常态化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两新”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员发展中实行“三个优先”,参与、支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两新”组织优先推荐发展对象,“两新”组织业主和管理层人员优先发展,积极支持参与的员工优先发展。全县今年已经培训发展对象74名,发展党员33名。

9月14日,为期半个月的双峰县首届“邮乐杯”扶贫助农电商创业大赛在县创客职业培训学校正式启动

绘好路线图,共聚脱贫合力。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我县52家非公企业帮扶60个村,其中贫困村20个,贫困户620户。创建市“民企联村”示范点2个,省级“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示范项目1个。在企业联村的安排中,根据村民贫困的原因、发展的瓶颈与非公企业的行业和资源优势科学统筹,力求最大效益。产业扶贫给路子。2018年流转土地5700余亩,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256万元,累计实施优质稻、五色米、楠竹、油葵、油菜、苗木、荷花、稻渔葵综合种养、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20余个,创建市“民企联村”示范点2个,省级“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示范项目1个。就业扶贫给岗位。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并免费进行技能培训、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全县企业“两新”组织为贫困劳动力新提供岗位6800多个,技术和就业培训2000多人次,其中“村企结对”企业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27人,安排218人就业。基础建设给支持。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共筹集款物600多万元,其中本地企业捐赠225万元,“民企联村”共整修道路25公里,修建渠道12千米。东华公司投入100余万元帮助石牛乡山口湾村和荷叶镇益新村完善村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海仁公司规划投入30万元在石牛乡九峰村修建竹林道10公里,卓越粮油、左记商行等分别投入1-3万元不等用于结对村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9月11日,双峰县锦绣九峰旅游开发公司举办乡村音乐节助力脱贫攻坚

共筑同心圆,实现同频共进。双峰县“两新”组织把服务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发展的主战场,与县委政府同心发力,同频共进。2017年全县56个贫困村如期退出,20797名贫困群众脱贫,年度考核在全省51个一类县中荣获第2名,步入全省先进行业。县电子商务协会以电商产业孵化园为平台,在全县发展339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帮助贫困群体销售农产品1000多万元,通过电商帮扶300多户贫困家庭。中南神箭在贫困村建立13500亩楠竹基地,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的问题,建立优质、稳定的供应渠道,中南神箭商标被评为全省著名商标。三塘铺镇爱心基金会会员帮扶贫困家庭289户,帮扶贫困学生252人,7个企业结对帮扶村,发放爱心捐款100万元。党员与贫困学生一帮一结对23户,18名老板党员成为23名贫困学生的“家长”,会员们从过去过年回家忙着聚会喝酒打牌到忙着看望贫困学生,感觉到自身的价值。20多名“三铸”企业主会员在帮扶中找到了转型改造、升级的机会,申报启动了总投资4个亿三塘铺东方工业产业园孵化器项目建设,目前已投入3600万完成了第一期规划设计并启动施工。每年为全县1200余个贫困家庭创造就业岗位1500余个,带动直接收入上亿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