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持续推进“3315系列计划” 让各类人才都找到适合的舞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27 10:29

金秋时节,东海之滨的港城宁波,碧海蓝天,活力激荡。

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人才科技周,这张宁波人才工作的“金名片”,又一次吸引了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

近年来,宁波紧贴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持续推进“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等人才工程,重点支持海外人才来宁波创新创业,有效助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也使得宁波成为人才的逐梦圆梦之城。

“3315计划”助企业提速发展

“是宁波速度帮助企业赢得了发展先机,这里真正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多普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学春博士和团队刚到宁波,就拿到了创业资助。公司2个月进驻园区,3个月快速市场化融资并顺势发展,今年销售有望突破2亿元。这是一家仅仅成立2年多的“3315企业”。

2011年,宁波市启动实施“3315计划”,计划用5-10年时间,以最优机制和最好服务,引进并重点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甬创新创业。同时,在企业发展、人才成长、资本对接、服务保障4方面建立持续扶持机制,全方位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截至2017年底,“3315计划”直接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363人,其中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浙江省“千人计划”分别为102人、279人,带动引进高层次人才9000余人。

在“3315计划”的助力下,引进人才共创办企业296家,并以“宁波速度”迅速发展,完成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江丰电子、激智科技等“老大哥”级人才企业,成功上市A股,并在各自细分领域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一鸣创办的锦浪新能源2017年销售额实现200%以上增长,达到8.2亿元;能之光、五谷铜业、泰来环保等企业销售额也相继突破亿元大关。

“经过几年的发展,‘3315’计划围绕先进制造业和智能经济领域,引进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高端科技项目,为宁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泛3315计划”优化城市人才结构

“宁波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未来我们将为宁波设计更多的国际线路……”最近,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所属的宁波国家航空运输研究创新团队,正在马不停蹄地调研宁波和周边地区航空运输发展情况。

对于一个快速国际化的城市而言,航空国际化是必要一环。对一个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来说,人才结构的多元化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为此,2017年9月,宁波在“3315计划”的基础上出台“泛3315计划”,致力于为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和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部署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

和“3315计划”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智能经济领域的定位不同,“泛3315计划”主要按照“不拘一格、开放包容”的理念,对申报人才及团队不再局限于“高大上”的身份或“高精尖”的产业领域,而是逐步面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紧缺领域招引英才。

“我们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只希望选出技术先进、前景广阔、真正能够助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保险、文教卫体、专业服务、规划设计、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现代农业九大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都是我们所渴求的。”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翻开入选人才的花名册,种类丰富的领域映入眼帘:入选创新人才的杨易东博士,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和计算化学领域的研究,具有丰富的癌症基因病理和药物研发的技术;入选创业人才的胡祖广主要从事紫菜养殖、加工和销售,他通过“生产+加工+科技”的方式,打造了“紫菜特色小村”项目……在“泛3315计划”的支撑下,一大批“接地气”“有前景”的人才项目在宁波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资本引才计划”撬动市场活力

“创业真的是一件很艰辛的事情,一砖一瓦都需要自己来打造。尤其是对于初创型企业,早期资本的支持至关重要。”首批入选宁波市“3315资本引才计划”创业团队的带头人王宇昕说。

王宇昕告诉记者,她所从事的新材料领域相比于其他创业项目,研发和应用往往需要更长的周期,更加需要资本的持续性支持。去年,宁波出台《关于创新“3315计划”引才模式支持民间资本引进高端创业团队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资本引才”模式,解决的正是这个“资金饥渴”的难题。她创办的宁波羽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投资,目前已经开展深度的产业化工作。

宁波“3315资本引才计划”充分发挥了民间资本“以投带引”作用,通过择优资助已获民间资本投资的创业团队的方式,推动人才项目加快集聚发展,激发民间资本投资人才项目的活力。

据了解,对入选的创业团队项目,宁波市按照申报时实际到位民间资本货币投资给予支持。对人才层次高、影响大,项目核心技术世界领先,属于颠覆性创新,且产业化、市场化前景特别好的重大人才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对于政府来说,无论是人才政策还是引导基金,起的主要是撬动作用,最终的内生力量,还是在于企业,在于市场。”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传统“3315计划”主要是凭借专家的力量,慧眼识才,而“3315资本引才计划”则是巧用市场力量,借力引才。

据统计,今年,宁波“3315资本引才计划”共受理了包括王宇昕团队在内的申报项目54个,撬动民间资本融资达7.3亿元。民间资本以专业风投机构为主,其中包括知名风投真格基金、顺为资本等。这一招“四两拨千斤”,不仅引来了慕名而来的“金凤凰”,还在宁波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为了提升对高层次人才的承载力,形成虹吸效应,近年来宁波还先后引进、建设了众多创新创业平台:“国字号”的科研院所、重点大学研究生院、“千人计划”产业园、新材料科技城……如今,各类人才在宁波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舞台,人才与载体谱写了美妙的互动乐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