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两新”党建工作的“种子”——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9-28 10:41

9月17日至20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举行。这是首次把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纳入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主体班。45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在一起学习、交流、提升,大家增长了知识经验、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重点任务、优化了工作方法……挥手道别几天后,学员们纷纷在微信群留言或是微信“朋友圈”里“晒图”表示:

学员:要像一颗播撒的“种子”,把学到的党建工作知识、经验和方法带回去,在“两新”组织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站 位 高

凝聚党建初心

党的十九大对做好“两新”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将“两新”党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对“两新”组织在内的组织体系建设做了新的部署安排,办好示范培训班意义重大,各方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亲自批示,将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纳入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主体班。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负责同志分别出席培训班的开班式、结业式并讲话。

湘潭江声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刘辉说,培训感动于省委对“两新”组织和“两新”党建的重视,感动于各位企业家艰苦创业的激情,感动于各位学员的学习热情,感动于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的贴心服务。

培训按照“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健康发展”四条主线、“知大局、精业务、强素质”三个模块安排课程,精心策划培训班课程设计,聚焦“两新”党建的薄弱环节,充分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使命担当。

湖南金荣企业集团党支部书记张煜昊说,所在企业作为长沙高新区非公党建第八、九联组的组长单位,联系两个组36家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但他对“如何让党建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如何让党建根植于企业”等问题一直感到困惑。通过四天的学习观摩培训,他对党建工作如何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同向同行的理论依据和实现路径。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南麓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含英在培训结业交流发言时讲,过去对党的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充分,甚至走了一些弯路。通过学习交流,他认识到“党建越出色、企业越发展”,由此引发了他对党建与公司治理关系的思考。他认为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建制度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挥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两个优势,能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形 式 活

搭建学习平台

专题讲授、政策解读、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经验交流……培训班摒弃机械、僵化的“填鸭式”讲解,用培训方式的创新,换来培训内容的入脑入心。

大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邹明说:“培训中专家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讲述从严治党思想、分析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长沙雨花经开区、爱尔眼科、博长控股等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介绍党建工作情况,信息量大、含金量高,使我们真正看到了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始终向前,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强化政治引领,是内生动力,也是实践的路径。”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何隆德、陈平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三湘集团董事长刘胜辉等悉数登场、倾囊相授。他们将抽象的党建理论、国际形势、经济社会现状转化为生动朴实的讲解,让学员们理性与感性共进。很多学员表示,这样的授课,不是传统的理念灌输,而是一次经典领读,可惜时间不够、听得不过瘾。

湖南金化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彭云说,过去对党支部“五化”建设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理解,聆听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对“两新”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精神的政策解读,现场观摩长沙医学院、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映客直播等单位的党建工作,既看到了差距也得到启发,回去后要发动全体党员献计献策,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严 要 求

严明纪律学风

绿之韵集团党委书记刘云说,这次培训是让她感受最严格的一次,也是学员最认真最讲政治的一次。食堂、课堂、宿舍,每天都要按时“刷卡”签到;上午授课到12点、下午授课到6点、晚上讨论到10点、现场教学到中午2点才吃中饭,都说明学员对培训的渴求和重视。

学员报到当天的晚上七点半,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部组织“导学”活动,45名参训学员全部到齐,班主任老师张灵芝不禁竖起大拇指。4天培训下来,她说学员们带着责任来、带着疑问来、带着渴求来,既是一次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培训,也是一次生动的作风养成培训。

“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党支部书记,能够到省委党校参加主体班培训,虽然管理严格,但能聆听一流专家教授的讲课,面对面地与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增强了从事党务工作的热情和干劲,体会到了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永顺县民族医院党支部书记田启国的学习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笔记,他说这次培训“充电”,不仅是一个永恒的美好回忆,也是他今后努力工作的动力。

醴陵市个私党支部书记、醴陵市金龙百货董事长赵石毛比规定的报到时间提前两个小时赶到省委党校,他说在省委党校学习感到非常神圣和庄重。按照学习“职务归零、知识归零”的要求,他换下了“名牌服装”,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步步高集团、大汉集团等大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让他更加坚定了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决心。他说虽然现在的党支部是联合党支部,只有8名党员,但相信小支部同样有大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