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9-29 10:4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并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这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组织建设的首要问题。进入新时代,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谋划工作、推进落实、解决问题自觉从中找方向、找路径、找办法,确保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的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之所以具有坚强的组织力领导力,依靠的就是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必须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这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点。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是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是统揽全局的决策者,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要坚决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邓小平同志曾多次强调:“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最大的问题,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苏共解体、东欧剧变的沉痛教训表明,共产党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忠诚干净担当,是党的干部应有的品格。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共同熔铸党的干部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党的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着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首关,考准考实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现;突出事业为上,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突出日常监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干事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想赢得竞争,赢得未来,必当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形成人才辈出、人才济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喜人局面,就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也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高度重视、长期坚持。“为政之要,先于用人”。选拔、培养、使用干部,一定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反对重才轻德、防止“带病提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标准在新形势下的具体化和创新发展。信念坚定,就要坚定信仰,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为民服务,就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勤政务实,就要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就要保持政治本色,拒腐防变。总之,要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畅通无阻地贯彻落实,党的干部必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专业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和落脚点,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本真要义和历史使命。这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检验组织工作实际成效的“试金石”。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组织工作抓严、抓实、抓具体、抓深入,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 刘扫尘 系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厅级组织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