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作为书写新时代“组工答卷”

文章来源: 吉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09 10:07

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组织部门需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奋斗本色。

一、突出政治引领,筑牢干部担当作为“思想魂”

一要加强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二要严明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增强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着力引导干部在深化改革和攻坚克难上担当作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豪情,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二、完善考核机制,树立干部干事创业“风向标”

一要在干部选用上突出实干实绩。深入推进干部“一线考察法”、干部考察“三走进”,强化“特别项目考核”“末位待岗”等措施,大力选拔敢于尝试、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对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加强年轻干部递进培养,重点抓好墩苗压担、淬炼筋骨,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脱岗挂职、锻炼培养,让干部沉下心来调研、俯下身子做事。突出事业为上大胆使用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隐性台阶”。二要在干部考察上坚持精准科学。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规范,坚持以严谨的操作程序、科学的评价系统、客观的衡量标准、立体的谈话方式、综合的分析研究,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重视了解干部的具体行为特征、具体事例,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现和选拔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三要在干部考核上破除平均主义。量化考核指标,绩效考核中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把基层党建、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精细化考核结果,人员考核精确到具体分值,以分论奖,切实打破平均主义。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年终考核评选等挂起钩来,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三、从严监督管理,绷紧干部成长成才“警戒线”

一要健全监管制度。出台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为监督管理干部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二要用足巧预警手段。强化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预警机制,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咬耳扯袖,避免小问题扩大化。发挥干部监督前置作用,坚持“凡提四必”,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三要用好问责利器。实现常态化、全方位、多渠道监督,加大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动态监督,抓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选人用人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立体监督,搭建群众监督、12380热线等监督平台,以实绩论英雄。用好问责利器,明确不担当不作为的问责情形,及时“诊治”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干事创业上的“庸懒病”、道德品行上的“腐化病”,筑牢干事担当的底线,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环境。

四、强化正向激励,激活干部改革创新“动力源”

一要注重政治激励。加大政治关怀,规范表彰奖励工作,突出党的建设、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等专项表彰奖励,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评比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干部。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让广大基层干部干有劲头、干有甜头、干有奔头,增强干部荣誉感。二要注重精神激励。加强人文关怀,严格落实休假体检、谈心谈话、职务职级并行等制度,增强干部归属感。关爱基层干部,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偏远地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更多关注和支持,严格落实评先选优、教育培训、津贴补贴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三要注重物质激励。严格执行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拉大绩效考核分差,以分论奖。设置创先争优、评先评优、“狮子型”干部(团队)等奖励资金,激发干部争先进位的主动性。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优化待遇保障,增强干部获得感。

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京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