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 “四轮驱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09 10:23

近年来,青海海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组织部长会议及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主动服从和服务全州重大战略任务,通过“塑、引、聚、强”四轮驱动,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形成多点发力、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全州现有各类人才总数2125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8317人,少数民族2942人,占35.4%;副高级以上职称1399人,少数民族422人,占30.2%。

破壁垒,政策保障塑人才。牢固树立“人才强州”战略思想,制定《海西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实施更加积极、灵活、开放的人才政策措施,建立人才培养、选拔、引进、管理、使用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出台《海西州“十三五”期间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实施方案》《海西州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省外柴达木人才智力储用库及汇集中心建设方案》《海西州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联盟方案》等6项人才新政,带动各地区相应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办法措施。出台《海西州人才工作督办制度(试行)》,加大人才工作在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赋分比重,促进各项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在海西落地生根。

巧借力,围绕发展引人才。立足海西州四大传统产业和三大新兴产业,把院士工作站建设作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全州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制定《海西州院士工作站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组建海西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负责全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事宜,推动院士工作站健康发展。院士创新团队在项目研发中与企业技术研发团队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合作,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使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项目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为海西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广阔空间,院士工作站“智慧引擎”和“智囊团”作用逐步显现。

重服务,优化环境聚人才。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引进人才的存在的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发挥人才公寓阵地作用,以推进乌兰县人才公寓建设为契机,推动海西人才公寓建设,营造良好聚才环境。制定人才绿洲活动方案,定期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将人才公寓建设成为人才家园。关心专家人才身心健康,加强特殊一线岗位人才的医疗保健工作,组织开展专家休假疗养、健康体检等活动,增强高层次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截至目前,共投入190余万元组织47名高层次人次参加疗养、743人次参加体检。直面解决事业单位实行职称“评聘分离”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为全州131名已评未聘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兑现工资待遇。

抓示范,多措并举强人才。争取省级人才项目扶持政策,用好用活省州人才政策,以引进培养“高精尖缺”高端人才为重点,积极选拔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专家,2016年以来,全州共有7名引进人才、5名培养人才入选“千人计划”,落实支持经费510万元;今年继续推荐申报引进人才15名、培养人才9名、创新创业团队8个。落实1600余万元推进海西州“百人计划”,2016年至2017年,引进人才76名、培养人才51名、8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选海西州“百人计划”,为加快推动海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落实300万元组织建设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在教育教学、民族文化、企业创新等领域建设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20个,为各领域专业人才从事课题研究、开展科研攻关、培养专业团队、推广技术成果搭建平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