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0-15 10:21

作为明智的领导干部,应该能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善于倾听民声民意,让群众讲出自己的想法。领导干部应在工作中发扬民主,多深入群众,听民声,知民意。

领导干部只有注意广开言路,才能吸收更多智慧,才能团结群众办大事。领导干部只有发扬广开言路的作风,才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把群众的事办好。具体有以下三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广开言路,倾听群众的呼声

不管是高层领导干部,还是普通领导干部,都应该去打捞“沉没的声音”,关注社会中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体察他们的艰难,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给他们以希望。

二.敞开心胸,让群众敢讲真话,敢说实话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各级领导干部,很有必要经常问一问自己,对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倾听了没有,听到了什么,又做了什么。当然,听骂人的话心里是不好受的。善于听骂人的话,没有广阔的胸怀不行,没有睿智的理性不行。

三.鼓励群众畅所欲言,天不会塌下来

鼓励群众畅所欲言,让广大群众都能对政府工作和群众工作自由地提建议,这样的氛围,一定是充满活力的人民满意的和谐社会。领导干部鼓励群众畅所欲言,可让群众感觉到被尊重。同时,群众能够自由地发言,也可以减少其心理上的压迫感,因为将心里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有一种释放感与轻松感。能够对上级领导直言的群众,都是对事业很热心、很认真的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