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浮山“五库联建” 优先重用脱贫一线干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19 10:34

中国组织人事报浮山讯 (通讯员 浮组轩)近年来,山西浮山县探索实施“五库联建”行动,建立科级后备干部、优秀选调生、专业化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脱贫一线干部等五大类干部信息库,为不同类型干部差异化、针对性培养使用提供依据。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将818名干部纳入五库,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干部23名。

该县通过分类制定入库标准、层层把关筛查、坚持优中选优,建立五大类干部信息库。其中,针对科级后备干部,探索实行“定向培育、定向使用”的专项培养机制;针对优秀选调生,坚持逐人量身制定培养计划,做到全程培养,对条件成熟的选拔到相应领导岗位大胆使用;针对专业化干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制定引才育才计划,按照专业细化为八个类别进行分类建档、精准培养、专才专用;针对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高强度综合培训、导师制全面帮带、多维度岗位历练、零距离日常考核等形式,构建年轻干部比拼成长平台,做到成熟一个使用一个;针对脱贫一线干部,运用自主研发的干部驻村帮扶信息管理平台,坚持日汇报、夜学习、季测评、年考核,狠抓一线干部能力提升。

为确保信息适时更新、动态跟踪、互联互通,该县探索建立五库联动机制,实行信息化管理。一方面,部门联审,突出从严管理。坚持每周召开执纪执法部门联席会议,注重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坚持一月一报告,及时汇集信访举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情况和受诫勉情况等信息,加强监督信息的整合运用,对出现情况的干部及时调整。另一方面,干部联动,突出动态调整。为五库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实行积分制管理,通过分类建立正负清单,坚持“月评价、季考核、年研判”,对干部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对“≤60分”的干部及时调整出五库;对“≥80分”的干部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对“≥90分”且同时满足优秀年轻干部、脱贫一线干部、后备干部三类信息库标准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该县在干部调整时,运用大数据手段,针对岗位要求和条件,对五库干部进行过筛搜索,为实现人岗匹配提供科学、便捷、翔实的依据。已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26名、后备干部28名、选调生7名,为经济、农业、城建、旅游业等领域配备专业化干部35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