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加强人才服务优化人才生态 有种温暖叫做“家”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19 10:38

推开浙江江山市人才联谊中心的大门,隐约听到歌声传来。这是几位今年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来到江山工作的青年人,相约在人才联谊中心的音乐大师工作室唱歌。独在异乡的他们平日里经常到联谊中心唱歌、观影、读书、健身、交友,在新的城市慢慢建立起新的归属。

人才引进之后,后续配套服务如何跟上是关系到能否将人才长久留下来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衢州市通过打造“人才之家”、设立“最多跑一次”人才服务窗口、为项目或企业配“店小二”和专项服务组等,落实服务人才、关爱人才的举措,努力优化人才生态,让引进项目迅速落地,让人才在衢州站稳脚跟。

办事,最多跑一次

“请第21号到人才服务窗口办理事项。”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B厅,设有“最多跑一次”人才服务窗口,人才相关业务事项均单独走人才服务专号,进行专线办理。

2017年3月,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衢州率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最多跑一次”人才服务窗口,通过“一窗口受理、一对一服务、一站式办结”,为人才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店小二”服务。

“人社局之前在南区,房管处在市区,人才办在西区,过去差不多要跑遍整个市才能办完。现在来这一趟,20分钟内就把事情办妥了。”人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周佳俊告诉记者,窗口改革后,人才不再需要提供诸多繁琐证明,现在人才进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多个事项,申请人才公寓最快当场就能拿到钥匙。

除了开设人才服务窗口外,每家企业和项目都配有专职服务的“店小二”,有问题只需由“店小二”出面协调,免去了许多重复沟通的环节。

对于人才而言,项目能否扎实落地是头等大事,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把“店小二”服务工作前移,从项目有意向开始,就成立专门的保障组,通过微信群进行前期沟通。科技、环保、规划建设、投资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会在群里,随时解答政策和操作层面的问题。

“我们提前帮忙看厂房、协调配电标准、做决策咨询给相关部门确认,等前期工作就绪,项目负责人只需来到衢州确认签约即可。”集聚区管委会人才服务处处长翁姝星说,大部分引进人才都在外地尚有工作,两地奔波进行前期筹备非常耗时耗力,项目保障组则很好地化解了这个问题,让人才“最多跑一次”。

互动,人才当“才主”

在江山市最具老城记忆的江滨路,坐落着江山市的“人才之家”——人才联谊中心,这是集人才信息发布、联谊交流、政策咨询、代办服务为一体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市所有人才开放。

人才联谊中心实行会员制度,全市所有备案人才都拥有专属会员卡,刷卡上楼享受会员服务。在这里,大家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健身、阅读、观影等多种休闲方式,可免费使用洽谈室。人才联谊会每周都结合行业特色,安排联谊、培训或讲座等活动。

浙江零壹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敏从事信息产业类的研发工作,通过联谊会举办的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碰撞出了火花。“之前我和一位农业方向的人才在物联网项目上找到了合作点,现在一起在清泉村做猕猴桃的物联网产业基地。”胡敏感到,联谊会给人才营造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联谊中心则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的环境。“我很喜欢看电影,晚上工作应酬结束,就会跑到联谊中心的影音室,独自放电影看。”

“人才服务于人才”是人才联谊中心的一大亮点。人才轮值制度每月邀请一位人才当“才主”,由人才在微信群中“毛遂自荐”。一个“主人翁”带上5位伙伴共同完成一个月的值班工作,每月轮值期间开展专题讲座、联谊交流、项目洽谈等活动。

“人才联谊中心主要是为人才与政府、人才与社会、人才与人才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全力营造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江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曾小伟说。

生活,处处有便利

看着孩子今年9月顺利入学,华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秦明月十分欣喜。“报名时,我错过了教育券申报时间,原本只打算试一试,没想到两周左右就帮我办下来了。”秦明月说。

去年1月,衢州市开始实施高层次人才教育券制度,进入衢州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并已备案的五类人才,只要落户或办理浙江省居住证的,均可免费申领教育券,让子女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公办学校入学,解决外地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真正地在衢州心无旁骛地工作。

生活中的便利远不止于此,衢州市通过一张“人才卡”提供了诸多实惠,绿色就医、代办服务等众多实惠都能“一卡就通”,遇到相关问题还可以随时咨询该类别负责的“店小二”进行求助。

“无论是本地的人才还是引进的人才,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在衢州这样良好的人才生态中,感受到家的温暖。”衢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姜维军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