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大胆创新尝试 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才工作新方法

文章来源: 洞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22 10:27

近年来,洞口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创新人才工作,全县人才队伍总体实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加强党政领导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以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为主体,注重选拔年富力强、具备专业素养的优秀领导干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2017年,县委副处级干部、县委群工部部长尹燎原被评为全省“最美信访干部”,县检察院90年干警喜获“全省业务能手”称号。

二是大量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运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开展大规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重点抓好种植、养殖、加工能手,科技能人,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四种类型人才的培养开发。大力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鼓励农村实用人才进行科技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创办经济实体和各类示范基地,并在创业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大力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社会地位。我县90后林莹大学毕业后回乡“逐梦”,通过开设“瑶瑶农产品”等品网店,让家乡“雪峰蜜桔”等土特产搭上“电商快车”,飞进千家万户,引领洞口电商强势发展, 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解决当地20余名贫困劳力就业。64岁的肖尊检是我县为数不多的老制茶师傅,曾获得湖南省茶叶学会突出贡献奖。2012年,肖尊检的儿子肖奇山决定回乡创业。在外企打拼多年、有先进管理经验和丰富营销理念的肖奇山,瞄准了名优茶、高档茶市场。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他对鲜叶的采摘标准和手法以及加工的流程和工艺等都有严格的标准,并要求与他合作的农户在茶园管理中相互监督,确保企业获得高质量的原料。他打造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采摘队伍,专门采摘高标准茶叶。采取田间收购、当场付手工费的方式,采茶快的员工一年光手工费就有6000多元。古楼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乡村游的逐渐升温。2017年,肖奇山新开了一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实行会员制的经营方式,原生态种植和养殖的食材迎来好评如潮。“茶叶不落地,全程标准化。”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给他的企业带来了200余万元的收益,带动周边30余户贫困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加工。

三是实现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加强与县农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林业局协调,于11月份选派了59名科技特派员到74个贫困村,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之前,从县农业局、县畜牧水产局选派的12名特派员,扎根基层,以产业项目为载体,送技术下乡,服务农业生产。一年来,项目引导资金总投入1230万元,引进新品种20余个,推广新技术30余项,编印技术资料20000余份。同时,两家单位下派的12名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每人结对帮扶5名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他们脱贫致富。通过走访调查,选择了懂科技,会经营、有干劲的王有凤、肖和吉等8人为种粮大户发展对象,积极协助他们搞好土地流转,为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生产技术支持,8人现租种规模人平在80亩以上,成为了双季稻扩面、农业生产增效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洞口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