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争当实干者的浓厚氛围——三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 浏阳日报  时间: 2018-10-23 15:15

“敢担当、会干事”,这是浏阳干部的鲜明烙印。这种迎难而上的担当,是湖湘文化中“心忧天下”的浸染,是浏阳精神里“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熏陶。这种争当实干者的好现象,既是长期以来浏阳市委重用实干者鲜明导向的结果,也是浏阳厚重历史文化氛围熏陶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做好重用实干者政策导向的同时,更要努力营造人人争当实干者的浓厚氛围。

回顾浏阳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敢担当者的战果,每一次进步都是善作为者的收获,每一份成绩都是实干者们的功劳。我们敢于“啃硬骨头”,打通当时湖南第一全国第二长的蕉溪岭隧道,实现了把“黄花机场搬到浏阳”的梦想;我们在荒山野岭建起县级工业小区,成长为现在的国家级经开区;我们从率先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到“在全球引资源”的“专业英才千人计划”,北京大学迎来了全国第一个到学校开招聘宣讲会的县级城市;从强镇扩权、建设投资领域审批、不动产统一登记,到全省率先探索“最多跑一次”,打造了从改革中解决发展问题的“浏阳经验”。回望这波澜壮阔的四十年,我们要致敬拓荒者的付出,重温先行者的胸怀,更要蓄积建设“四个浏阳”的担当作为。

营造争当实干者的浓厚氛围,要善于向历史寻找养料。回望浏阳历史,那些勇于担当的人,总是被人铭记。号称“浏阳史上最贤县令”,“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任浏阳知县时,秉笔直书,向朝廷反映实情,成千上万灾民获救,不计毁誉,不畏责任,这是杨时的选择;谭嗣同殉难120周年之际,站在嗣同墓前,耳边仿佛又响起“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的壮语;更不能忘记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时,那句“我不下油锅,谁下油锅?”的掷地有声和推动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无畏情怀。他们的家国情怀,他们的责任担当,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让我们为之动容、深受鼓舞。时代在变,浏阳人“敢担当、会干事”的精神始终不变。

营造争当实干者的浓厚氛围,要把担当作为的标杆树起来,向实践中生动的先进典型学习。“关键时刻我先上,铁血担当铸忠诚”的副市长、公安局长沈学军,身先士卒勇救人质;“接住‘烫手山芋’,干出崭新面貌”的原澄潭江镇党委书记陈训武(现任永安镇党委书记),三年内率领干部群众将三类乡镇变成一类乡镇。这些就是浏阳干部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典型代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发现、奖励和关爱实干者典型的力度,为担当作为者干事创业上搭好台,为担当作为者爬坡过坎时搭把手,让广大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营造争当实干者的浓厚氛围,要让干部流血流汗不流泪。无论是三大攻坚战,还是深化改革等重点领域,都是触动各方利益的深水区。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出现瑕疵和失误,当干部遭受诬告或者因失误受到打击,组织上如果不能及时为他们撑腰,极易导致干部寒心。严惩诬告陷害诽谤,及时公开澄清正名,匡扶社会良好风气,市委旗帜鲜明地支持每一个清白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日前,长沙市纪委为7名遭受诬告错告的干部正名,其中就包括对永和镇人大主席刘科在任官桥镇党委副书记期间的不实举报。消息公布之后,全国各级媒体、网友纷纷点赞。这说明,时代需要敢抓敢管、敢闯敢试的干部,拒绝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官油子”。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这首诗,相信许多干部读来都会有共鸣。浏阳明天“成功的花”,需要我们今天“奋斗的泪泉,牺牲的血雨”。我们要“俯首甘为孺子牛”,以“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的豁达情怀,去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为浏阳“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增加动能,人人争当实干者,为“浏阳干部”品牌增光添彩。(浏阳日报特约评论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