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 “农民大学生培养”出真招见实效

文章来源: 新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24 10:35

自2016年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以来,新宁县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着力在“选、育、干”三个方面下功夫,三年来,选拔并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优秀基层干部和农村实用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加强领导,严格把关,确保农民大学生“选得准”。县委高度重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实施,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各负其责,县教师进修学校具体承担日常教学管理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农民大学生培养”学费。该县把做好农民大学生培养对象的选拔推荐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坚持从严从实从高的标准,严格实行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审核,县委组织部考察审批的程序,落实层层审核把关责任,确保农民大学生培养对象选得准,留得住,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二是创新方式,强化教学,确保农民大学生“育得实”。该县严格农民大学生的教学管理,结合农民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课程。除重点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外,将农村党建实务、电子商务、农村实用技术纳入农民大学生集中面授课程,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同时还积极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分期分批组织农民大学生到县内的茶油种植基地、烤烟种植基地、脐橙种植基地等进行现场互动教学,通过邀请“田秀才”“土专家”现场面对面的“传经授艺”,解疑释惑,让培训学员更快更好地学习掌握农村实用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学用结合,跟踪培养,确保农民大学生“干得好”。县、乡分别建立农民大学生跟踪培养管理档案,将农民大学生培养对象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积极引导农民大学生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带头发展产业,创办致富项目,使农民大学生学有目标,干有平台。据初步统计, 截至目前,该县2016、2017年两年培养 的120名“农民大学生”中,已有61名农民大学生进入村支“两委”班子,26名农民大学生领办创办致富项目32个,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生力军。涌现出了清江桥乡范里村唐双芹创办绿农种植合作社,种植猕猴桃200多亩,中药材厚朴1500余亩;高桥镇横板村欧阳敦贵创建烤烟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新扩高标准烟叶种植基地300多亩;马头桥镇黄泥村李焕锋创办星辉家庭农场,种植罗汉果160余亩等一批发展产业致富带头人。

新宁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