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一村一名大学生”助脱贫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25 10:05

中国组织人事报湘西讯(通讯员 田术云 杨少游)自2009年以来,湖南湘西州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出发,以学费全免、免试入学、专业自选、项目帮扶、重点培养等方式,创新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下称“一村一大”)。据统计,湘西州先后招录了3433名农民大学生(其中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招录2777人),817人成为“土专家”“田秀才”,585人成为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及合作社73个,创建科技示范基地56个,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共同致富,农民年均增收近1万元,为湘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带路人,激活农村创业脱贫内生力。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建立了“学费全免、职业培训、实践指导”培养机制,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推动农村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激活了农村创业脱贫的内生动力。

实行学费全免。为减轻农民大学生负担,湘西州率先实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费全免,州财政和扶贫部门全额补贴3200元学费,目前已先后补贴学费888万元,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农民能上学、上得起学。

开展职业培训。围绕湘西“两叶两果”、特色养殖等优势产业,“一村一大”计划开设了茶叶评审与营销、烟叶栽培、畜牧兽医、设施农业技术、农村行政管理、农村经济管理等多项实用专业,安排了农村资源开发利用、乡土文化保护传承、特色农业品牌打造、“互联网+”特色产业发展等30多堂课程,每年由州里统一组织4次专业集中面授,真正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强化实践指导。根据农村发展和学员创业需求,依托全州50多个种植养殖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开展400多场次特色种植、特种养殖现场教学,为学员创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技术指导。通过“一村一大”实践平台,不少学员开阔了眼界,掌握了专业知识,自觉投入到创家业、办企业、干事业的热潮中去。据统计,“一村一大”学员带头创办各类企业合作社70余个,发展百合、杜仲、竹鼠、湘西黑猪等特色种养殖业20余种。同时,他们还通过巡回授课、送技入户等形式,培训农民6500多人次,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增强群众脱贫共富牵引力。近年来,湘西州通过建立“创业指导、项目支持、技术帮扶”培育机制,将“一村一大”学员培养成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并通过他们发挥“双带”作用,让农村走上了脱贫共富的快车道。

创业指导“引上路”。以精准扶贫为载体,帮助“一村一大”学员做好市场调研、精选创业方向,大力发展柑橘、茶叶、百合、烟叶、油茶、杜仲以及湘西黄牛、湘西黑猪、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种养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格局。

项目支持“扶上马”。以“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青年农民“启航”行动等为载体,每年选择50个学员创办的产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3-5万元的启动资金,让“一村一大”学员创业有了“初动力”。技术帮扶“带一程”。整合科技、农业、畜牧、商务等部门资源,实施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和科技下乡活动,建立了专家联系大户“一对一”技术指导帮扶制度,提供专业化技术指导,尽快让学员掌握产业技术,抢占市场信息制高点。自实施“一村一大”工程以来,学员中产生了种养大户415人,带动了80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培育文明乡风引领人,夯实乡村脱贫振兴抓地力。在扶贫过程中,充分发挥“一村一大”学员文明乡风引领作用,不但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更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精神扶贫中筑起“乡风文明”新高地,夯实了乡村脱贫振兴的基础。

搭文化领军舞台。以“一村一大”学员为重点,大力开展文艺专业化培训,为乡村文化振兴培养了一支文化骨干队伍。学员们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契机,积极创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组建了广场舞、腰鼓队等2000余支群众文艺队伍,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6000余场次。筑乡风引领平台。在“一村一大”学员的带领下,全州1567个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邻里互助组等群众组织,引导村民遏制大操大办、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旧俗陋习,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建美丽乡村。围绕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要求,“一村一大”学员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宣传、集镇秩序管理等各类活动8300余次,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