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效益

文章来源: 洞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25 10:05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近年来,洞口县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注重能力、全员覆盖、从严管理”的培训理念,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为洞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内容上存在脱节,培训内容与干部的需求、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缺乏实用性;二是针对性不强,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训,方法欠灵活,培训采取“填鸭式”、“报告式”教学为主,未能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三是激励约束机制执行不到位,干部教育培训硬指标树得不牢,与晋升奖惩挂钩不紧密,干部参加培训内生动力不足。如何突破干部教育培训的瓶颈,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

一、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以增强干部素质为出发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历史实践证明,无论是在夺取政权的战争时期,还是经济发展的改革年代,都需要有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高素质主要是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信仰,专业化主要是指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这就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干部人选指明了清晰的路径。一是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的理论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干部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二是抓好以党章为必修课的党性教育。坚持把学习党章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三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和践行者。四是抓好以打赢三大攻坚战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能力培训。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布局、社会矛盾新变化,各种新挑战纷繁复杂,都对干部队伍能力特别是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提升干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专业能力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有针对性的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证券、安全生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培训,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觉悟和专业本领。

二、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以提升培训实效为落脚点

有的放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岗位职责不同,对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也不同;干部的特点不同,其培训需求也不同。一是灵活运用培训方式。培训前,搞好需求调研,在设计培训内容时,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既充分考虑干部的共性要求,又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岗位、不同知识结构干部的个性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综合课堂教学、网络学习、自主学习、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采取分类别培训、专题知识讲座、菜单式选学、个性化差别化培训、组织专家巡回辅导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满足所需,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二是综合运用培训方法。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普遍具有比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领导工作经历,对他们的培训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强化学员主体地位,倡导互动交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提高学员参与度,创造条件增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对领导干部的教学培训应更多地采用实地考察、案例分析研究、情境模拟、体验式、答疑式、教师与学员双方答辩、对策研究、互动研讨式等方式,提高培训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以提升干部内生动力为着力点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干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非常重要。建立并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始终坚持把干部培训考核的结果与干部的任职、晋升结合起来,激励干部内生动力,为发现、培养和选拔干部提供更为准确的依据,使之成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杠杆。一是要坚持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上岗、考核、提拔、任用相结合。这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激发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内在动力的有效措施。要把相关规定真正落实到干部的任用、调整、奖惩中,研究实行干部岗位任职资格制度,按照不同职级干部应具备的知识水准,强制性要求干部在任期内必须达到,对不能达到的,实行待岗、下岗或转岗,后备干部不获得任职资格不得提拔使用,以此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驱动力。二是要完善考核结果登记存档和反馈制度。对干部在教育培训过程中的表现情况,培训机构要记录在案,存入干部本人档案,作为以后干部任职、调整、奖惩的重要依据,并切实发挥参考作用。要向组织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以便于组织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掌握情况,督导干部自我加压,更加积极地接受教育和培训。三是要坚持述学、评学、考学相结合。通过干部对接受学习培训情况的汇报和自我评价,在一定范围内接受群众评议,对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情况进行考评;年终干部考核和换届考察时,坚持干部述职时述学、群众评议时评学,结合干部德、能、勤、绩情况,综合考核干部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述学、评学检验干部培训效果。(洞口县委组织部 周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