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开展“党建领航”行动 “一村一韵”展新颜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26 10:21

金秋十月,走进江苏东台市梁垛镇张倪村花卉种植家庭农场,一栋栋智能大棚内,百花争艳。近年来,张倪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花卉种植,采取“合作社+订单+农户”模式,带动周边130多个农户增收致富。目前,该村花卉种植基地已打造成为集生产销售、科普教育、科技示范、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吸引市内外游客近万人参观游览。

发生在张倪村的故事,只是东台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党建引领融入脱贫攻坚中去,通过选树25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开展“党建领航”行动,探索“一镇一品”“一村一韵”的党建工作载体,促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组织力,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融合发展 理念植入

该市牢固树立融合式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与镇村工作在思路、方法、机制等方面的融合点,通过抓好“一室——党群服务中心、一品——党建小品、一榜——党员先锋榜、一户——先锋家庭户、一廊——先锋长廊、一品牌——党建品牌化”建设,促使党建资源转化为乡村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乡村发展成果。

安丰镇红安村注重把党员特点与项目工作相结合,推行“一强五带”工作法,即强战斗堡垒,带产业兴旺,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治理有效,带生活富裕,通过“挂牌亮户先锋行”“党员先锋家庭评”,促进党员最大程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头灶镇永红村在开发项目实施前期,落实党员联户联心制度,顺利推进聚宝湖农园650亩建设用地的政策处理工作。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市在实施“党建领航”行动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既注重每个村个性化问题的解决,也注重镇区普遍问题的重点研究,对症下药出实招破难题。

针对村党员居住分散、组织学习难等问题,梁垛镇临塔村,通过划分设置党小组,择优选择一户党员家庭,建立党员学习“微阵地”,开展微公益、微讲堂、微演出等“微”系列活动,集聚乡村振兴活力。

作为经济薄弱村,唐洋镇红花村为增加扶贫户收入,积极推进“党建领航 电商扶贫”行动,在相对成熟的农产品营销产业链上组建网络党支部,建立“党组织+党员大户+贫困户”的产业组织体系。

面对农村党员教育基地较少的实际,该市打通镇与镇之间的壁垒,按红色教育类、廉政教育类、社会发展类等不同类别,选树14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实现党建资源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为广大党员接受教育提供身边课堂。

头雁集群 示范引领

该市以打造“头雁集群”为抓手,选准用好乡村振兴急需的各类人才,使村党组织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3月,该市组织实施基层“领头雁”工程,通过“三选一培”,即选派机关干部任实职、选聘退役士兵扛重担、选拔年轻同志输活血、培训骨干力量提素能举措,集中选派3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脱产到村任职2年,选聘202名退役士兵任职村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从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中选拔7名骨干任村两委正职,并设立“村书记讲堂”,分类分批进行培训。该市还实施“定制村官”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方式,委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每年在参加高考学生中招收30名左右全日制学员,培养具备现代农业生产和村务管理能力的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

为锤炼过硬党员队伍,近年来,该市实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每月20日组织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市委组织部每月对活动主题、重点内容等提出指导性意见,既强调共性要求,又注重分类指导,将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打造为党员修养教育日、观摩学习提升日、党群结对联系日、党务村务议事日、为民服务奉献日。同时,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学习新党章,争创先锋家庭,投身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选树一批基层先进典型,采取报告会、现场观摩、正面典型互学互看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在服务人民群众、建设良好家风、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