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脱贫还是假脱贫?武冈结对帮扶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算账”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0-26 11:07

“今年我为联系的杨梅村贫困户郭华茂、杨绍兵、落实了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系列扶贫政策,他们都加入了城乡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住房、饮水、用电安全全部达标,2018年家庭人均年收入远高于国家现行脱贫标准……”

日前,武冈市司马冲镇杨梅村召开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暨脱贫攻坚“一述职两评议”工作会议,24名结对帮扶干部面对面向全村党员、村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和贫困户代表述职,并由村党支部书记逐一点评。

据悉,武冈市自2017年起就创新开展了“一述职两评议”工作,目的是要在年底迎接上级脱贫考核验收之前,先过一道“群众验收关”。今年是武冈市整市脱贫摘帽验收年,为了将全市近年来的扶贫成果向群众进行一次更加集中全面的展示,该市在去年仅要求结对帮扶干部述职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村科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的专项报告,既面对面算清贫困群众的脱贫小账,又实事求是汇报全市的摘帽大账,让每一名群众都实实在在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和变化,有效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真实有效,武冈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握好“准”“实”“真”“稳”四个字。

入户调查力求“准”

在前期准备阶段,所有帮扶干部必须扎实入户做到“三核”:即核对走访情况、核算全年收入、核实帮扶政策实效,确保对标到位。同时,包村科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要对自己所要报告的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核实核准。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审定辖区内各村“一述职两评议”会议方案、各包村科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的专项报告;各包村科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负责审核本村2018年预脱贫户收入调查表和帮扶干部述职表,重点审核扶贫措施与扶贫成效是否精准,确保所有资料数据准确无误后才能开会。

述职报告力求“实”

帮扶干部重点讲清楚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帮扶成效、贫困户的后续帮扶计划等三个方面;包村科级干部重点讲清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四个方面;各村支部书记重点讲清楚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情况,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以及下步工作打算等四个方面。所有述职干部都要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假汇报。

民主评议力求“真”

是不是扶真贫、真扶贫,是不是脱真贫、真脱贫,党员群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此,述职评议过程实行全程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帮扶成效现场点评,评议结果当场公开,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获得群众认可。活动开展的每一个环节都实行痕迹管理,会议全程录音录像、拍照留存,确保扶贫脱贫成效在任何时候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后续帮扶力求“稳

贫困群众最大的担忧就是脱贫后无人管、应该享受到的政策不落细、出现返贫时无人问。针对这一问题,“一述职两评议”活动开展后,为坚持后续帮扶到位,武冈市委要求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落实“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所有帮扶干部跟踪服务帮扶对象五年内不返贫,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同时坚持“四个只增不减”,抓好巩固提升工作:即工作力量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量只增不减,确保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稳定脱贫。

在本次“一述职两评议”活动中,全市6485名结对帮扶干部、301个有扶贫任务村的包村科级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公开晒成绩、晒作为、晒作风,13583名党员、村民代表参加测评,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置于党员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帮扶责任人述职测评优良率98.5%,包村科级干部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97.8%,村支部书记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96.9%,2018年拟脱贫对象评议脱贫达标率100%,已脱贫对象质量认定稳定脱贫达标率100%。活动的开展,进一步鲜明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强化了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政治生活大熔炉中经受锤炼,接受考验,真正将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