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教育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邵阳市直教育系统依托党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走笔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0-31 11:21

李 超 申钱钱 张佳伟

在10月22日举行的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建交叉检查问题交办会上,市直教育系统70个党支部负责同志现场签收了整改意见书,并表示将立即建立党建整改工作“三张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将问题按时整改到位,从而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

这是邵阳市直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依托党建提升教育质量的一个缩影。

目前,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共有基层党委6个,基层党总支5个,基层党支部70个,党员1519名。今年以来,根据市教育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市直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求,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党建+”多措并举抓好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

邵阳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强调在理论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强化理论学习,市直教育系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今年以来,各单位以学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狠抓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从而有力加强党员的思想理论武装。在学习中,各单位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做出年度学习安排,充分依托红星云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个人自学 、集中互学、领导帮学等多种形式,使学习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邵阳市一中党委在集体学习、集体讨论中集思广益,凝练出了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的新目标——从“品牌建设”转向“内涵发展”,并推出了一系列变革之举:完善干部轮岗制度、首推合作联盟、德育管理数据化、文化建设大发展、后勤保障人性化等一系列变革,为学校带来了“焕颜塑骨”般的变化,也推动学校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筑牢教育发展堡垒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教育发展的战斗堡垒。堡垒建设得牢不牢固,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今年以来,邵阳市直教育系统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并确定邵阳电大、市六中、资江学校、汇江学校四所学校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现场观摩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在“五化建设”中,该市四中党委班子7名成员分别下到4个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将党员义务献血、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影、党员优质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之中,党建工作和学校各项工作相得益彰。

该市教育技术装备所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党建工作中,还在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师说课比赛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对活动的领导,使比赛得以圆满举行。

邵阳师范附属小学依托党建唤醒教师的初心,并依托“培育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随着“五化” 建设的逐渐深入,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突出特色,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推动教育工作更好地发展。

活动助力质量提升

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活动的支撑。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及各基层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党建+活动”来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化,以不断深化的党建来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在党建工作中,邵阳市直教育系统认真开展“三联三为”、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等特色服务活动,还先后推出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征文活动、“七一”总结表彰活动及“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让“依托党建促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得到了不断深化。

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依托自身的科研优势,与湘郡铭志学校结成党支部共建对子,打造了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市属资江学校将党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校园文化工作相结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2017年该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该市汇江学校开展了“党员干部作引领,结对帮扶暖人心”活动,8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10名学困生,每天利用早读、午休以及放学后对学困生进行辅导。爱心的感化、温暖的体贴,让学困生重树信心,努力学习,在今年六年级质量检测中,10名学困生的各学科总成绩比帮扶前平均上升了85分。

一个个结合实际、彰显特色的“党建+活动”,有力推动了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高效开展,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