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从岩洞中走出来的军工企业,持续盈利的“秘诀”是什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1-01 11:04

编 者 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为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即日起,红星云推出《加强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专栏,宣传推介我省国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讲述国企基层党组织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典型故事。

1966年,根据中南局计委、中南局国防工办联合批文,湖南省建华机械厂(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前身)按照“靠山、分散、隐蔽”的方针在富家桥镇淡岩山洞及周围区域内兴建起来。在阴暗潮湿的山洞中,老一辈军工人克服重重困难,用卓越的意志和出色的科研工作能力,为解放军研发生产出一批批新式装备,成为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坚实的后盾力量。

52年时间过去了,已经成为湖南兵器工业集团下辖全资子公司的建华公司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建华公司仍然延续着当年的红色文化传统,伴随着军号声作息。同时,依靠“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指导方针,建华公司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创建精品军工企业、以科技创新助推强军兴军方面持续发力。

党建引领创新促企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建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71万元,同比增长7.18%,利润1410万元,同比增长52.76%,连续20多年实现盈利。可谁能想到,在1994年,这家企业差点就因长期亏损而分崩离析。而扭亏增盈的关键因素正是依靠加强党建,实施人才科技战略。

企业越困难,人才越留不住;越是没人才,企业就越困难,因此留住人才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建华公司总经理蒋粤军介绍,从1990年至1994年,由于各种原因,建华公司连续亏损1650万元,潜亏2000多万元,欠银行贷款3000多万元,企业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为了维持生计,大量技术人员只好给当地农民打工,或在下海热潮下出走创业。

在企业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公司党委及时倡导了“艰苦创业,科技兴企”的企业精神,并在企业内部开展“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建华向何处去”的思想解放大讨论,用企业现实的处境让员工们明白:市场不相信眼泪,“等靠要”只有死路一条,建华眼前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变观念,紧紧依靠人才,进行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

为了留住人才,鼓励他们搞创新研究,公司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为企业分忧,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即使领不到工资,也要勒紧裤腰带首先保障科研经费,并尽可能给予科研人员更多支持,保证科研顺利进行。同时,通过积极培养人才、尽力引进人才、大胆使用人才,使得一大批技术骨干不为外界企业高薪聘请所动,扎根山区,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并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从而使濒临破产的企业成功走上持续发展道路。

近年来,建华公司已经由计划经济时期单一军品生产型企业逐步发展成军民结合、具有机械、化工、电子等多种科研开发、生产经营能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大二型军工企业,企业资产由建厂初期的200多万元增加到4.18亿元,成为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企业效益最好的单位之一。

党员关键时刻走在前面

一个打火机大小的手榴弹引信,由40多个细小的零部件共同组成,各个部件之间运转稍微不协调,就有可能导致手榴弹在使用中提前爆炸或者解除保险装置后不爆炸,关键时刻可能会威胁战士们的人身安全。在军工产品研发生产领域,保证产品的高安全性和实现高可靠性始终是专家们努力追求的最高设计目标和新境界。在建华公司大门口,一块标示“本年度安全生产无事故297天,累积安全生产无事故3736天”的计时牌,就像一道挂在生产研究人员胸口上的勋章,展示着这里的精品军工品质。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研究手榴弹引信的军工企业,建华公司副总经理武波涌对自己率团队设计研发的某新型手榴弹引信充满信心。作为企业新型手榴弹系列引信项目总设计师,武波涌率队研发的新型产品,采用特殊结构,成功解决了以前老旧型号在储存和携行过程中可能发生意外作用的问题,让战士们在使用过程中有更加全面的安全保障。同时,该型手榴弹还有着更加广阔的环境适应性,在零下45℃低温环境下仍可以正常使用……

尽管研究成果很喜人,但产品研发过程却时常充满惊险。早期产品还不成熟,性能也不稳定,试验手榴弹有可能会发生解除保险装置后不正常工作的可能。为了查找出问题原因,科研人员必须冒着生命危险,将扔出去的试验手榴弹找到并回收,再在一定的安全防护下进行解剖分析。

“面对危险,所有人都会产生恐惧心理,但这时候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走在其他人前面。”项目带头人是最熟悉产品研发过程和产品性能的人,带着问题导向,武波涌经常在回收和解剖研究工作中,冒着生命危险走在最前面。正是在这种一次次将试验手榴弹扔出去后又捡回来解剖的过程中,一项项技术难题得以成功解决,最终造出精品军品产品,使解放军单兵作战装备性能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新型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各研究单位和生产车间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郭助军等一大批一线科技骨干积极行动,主动加强工作创新,自主研发各类生产线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同时,以各党支部为中心,在老党员、核心技术骨干的引领下,各车间还长期开展“传、帮、带”活动。老员工主动传授技术经验,新员工主动拜师学艺,在生产研发车间中,形成了不以辈分论高低,而以技术论英雄的学习工作氛围,使企业长期保持人才不断档,形成高强度战斗力。

打造军工企业强大“红色引擎”

军工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国家的国防建设提供合格的军用装备,全力为国防服好务。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承担和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高举旗帜、把握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尤为重要。

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喻明尧介绍,近年来,兵器集团充分发挥军工党建优良传统,把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尤其是通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加快推进强军事业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握军民融合的核心思想,把湖南军工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强力实施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颠覆式的工作举措,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重点科研项目发挥效益,一些制约集团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突破,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成就,集团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

2016年,兵器集团提出党建4年规划,通过4年时间,逐步将集团及各子公司党委、党支部建设成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全面先进型党组织。通过筑同心、聚人心、强信心,使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蒋粤军指出,作为从岩洞中走出来的企业,建华公司从诞生起就身负神圣而强大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下,公司在加强党的领导,继续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军工人艰苦创业精神的同时,还将切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军民两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实现军民共用研发体系、共用生产设备设施、共用检测、实验设备设施,真正做到军民两用、寓军于民,在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